[試讀] 我想念我自己 --失智症跟我想的不一樣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我想念我自己

作者:莉莎.潔諾娃 Lisa Genova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66600

樂讀指數:★★★★★
先跟你道個歉,以防我忘記了,如果當我忘記了你,請你別生氣,因為我一定記得你愛我的感覺,只是我得了阿茲海默症,我的大腦找不到存放你臉孔的位置、突觸萎縮了,但你一直在我心底,懷念著過去聰明的時光,我好想念自己。

小說是虛構的,卻勾起我深刻的共鳴,是一本感人書,細膩處理人物關係與感情層面,真切感百分百,但也終於有了一本書寫出了失智者的感受;曾經我好羨慕失智症患者,以為忘記了就不受苦,但作者的專業讓我知道這根本是錯誤觀念,當人知道自己忘記了,反而會惶恐、努力卡在回想上頭,也很受苦。

愛麗絲在哈佛任教,遊走於各地代表哈佛演說認知心理學與語言學的範疇,所有的資料都儲存在她的天生記憶體當中,天生的搜尋引擎從沒讓她失望過,五十歲,她強壯、自信、專業。或許太過發達的腦神經會拖延發病的時間,當愛麗絲在熟悉的環境中喪失了方向標的時,非常惶恐,可一旦重新掌握之後,她猶豫著該不該去看醫生。

狀況並沒有好轉,一切終於恍然大悟,愛麗絲是阿茲海默患者,有缺陷的基因,專科醫生還建議她的孩子們也都應該做基因篩檢,這種基因不一定會遺傳到,然而遺傳到就一定會發病!愛麗絲與丈夫兩人很清楚未來的狀況,早發性阿茲海默會如何萎縮她的大腦突觸,她會慢慢失去認知能力。

故事就由愛麗絲開始,看著她的生活猶如用力握緊雙手中的沙慢慢流逝,最終,她手中只剩握緊的感覺。書中很主觀地描述出逐漸喪失自我的模樣,愛麗絲漸漸失去生命的主控權,甚至家人在面前談論自己時都插不上話,她想大喊:我在這裡!可天生的輸出輸入系統非常緩慢,慢到她搜尋不到適當的字眼開口,而閃進來的資訊又太多、消化不了。

這般細膩呈現出失智症患者的處境,她們也都還在呼吸、需要關心,對家屬而言卻是沉重的負擔,看著愛麗絲的丈夫認真將自己拋入工作時,隔著書頁的我強烈感受到愛麗絲的氣餒與憤怒,她也好無辜!這一切她都不想經歷,可是她只能承受,為什麼最愛她的人不能共同承擔?

作者將家屬照顧阿茲海默病患的心態穿插著,襯托出小說的對比性,讓故事除了愛麗絲之外也有了其他人的聲音,文字悠美鋪陳出每一個人最害怕的失去自我;經歷了許多掙扎,愛麗絲的時間串接變得很唐突,卻也讓我經歷了阿茲海默症者的時間落差感,這樣子的生命除了放下執念外,還能怎麼辦?

家人的體諒也非常重要,因為阿茲海默症者擁有的只有當下,而當下的感受便是她們的全部,一切的過往紛爭都不再有意義,只有愛能穿越記憶的意義傳達到當下,愛無敵。透過愛,愛麗絲又再度圓滿起來,她聽不懂女演員說的話語、文字,但她懂,那是愛。

這是一本很迷人的小說,除了故事本身介紹了阿茲海默症病患與家屬的困境,女性唯美的筆觸身入真實的生活層面,閱讀起來倍感親切毫無隔閡,甚至看了一半我還懷疑愛麗絲怎麼有辦法克服病症困境書寫出來,當然愛麗絲不能,小說是虛擬的,人物卻栩栩如生彷彿伸手便可觸及;陳述卻一點也不八股、也不說教,讓故事闡述出人物的境況,讓讀者自己去思索、體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