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狗狗的幸福奇蹟 -- 阿富汗野狗的生機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狗狗的幸福奇蹟

作者:潘.法爾辛 Pen Farthing

譯者:李儀芳

出版社:平安文化

ISBN:9789578037809

樂讀指數:★★★★★

狗狗一直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在人人難以自保的阿富汗,野狗的生存岌岌可危;流浪動物的壽命平均只有兩年,阿富汗當地的混戰與地雷都讓野狗的壽命大幅縮短,而一小部分的阿富汗人會鬥狗開賭,造成阿富汗動物福祉的蠻荒時代。

這個英國大兵潘不一樣,他自己養了兩隻大狗,駐守在阿富汗的時候,不忍鬥狗殘忍硬是活生生闖入賭場,讓狗狗在空隙中逃跑,而後與當中一隻鬥狗結下不解之緣;很能體會這般愛屋及烏的心情,習慣動物陪伴的人,不論去到哪裡都會尋求動物的慰藉,而當發現動物權淪喪的地方時,更會想辦法去改善,設法改善、救援一些無辜的生命。

野狗、野貓並無法選擇要不要在阿富汗/戰亂地區出生,而這些我們人類加諸的戰事卻迫害了牠們的生存,好險潘採取了行動,當然是在不擾亂基地事務的範圍之外,其實軍方規定不得飼養寵物、吉祥物,因此指揮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讓潘得以用自己的方式救援當地「居民」,嚴格來說,阿富汗野狗也算是當地的居民吧!

從第一隻狗開始,完全沒有DIY細胞的潘便設法利用轟炸後的民社搭建了簡陋的跑狗場,讓命名為瑙查德(地名)的鬥狗,有了不一樣的新生活,有人餵食、清理環境、玩耍的生活,其實就我們的眼光而言就只是給狗狗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一天兩頓飯、每天幾分鐘的陪伴,不能跟自己的寵物生活品質相比,可是跟當地狗兒們原本的流離失所相比,卻是天堂般的境地。

有趣的是野狗們似乎會相互通報,一隻狗媽媽甚至將未足月的幼犬一隻隻帶過軍用大門,讓小毛球們融化潘跟兄弟們原本下定的決心--不再增加牲口,但沒人能拒絕未開眼的幼小生命,沒錯,雖然殺戮是軍人必得學會的手段,但人的天性總是善良的,尤其是尊重生命的軍人。

隨著犬隻的增加,潘決定要為這些生命負責,這本書就是他從收留野狗開始,在烽火中的生活藉由野狗陪伴獲得些許藉慰,甚至暫時脫離軍旅壓力的稍稍喘息,動物夥伴流露的關切真實地傳地到書頁這端,這不是一本虛構的小說,而是一段奇蹟,一場因戰爭而結下的緣分。

看著潘與妻子,為了狗狗的去留奔走,想盡一切辦法保全狗兒,展現出來的慈悲很讓人動容,而潘只是盡了自己的努力而已,他做了他所能做的!但卻改變了無數的生命。人因夢想而偉大,而潘的夢想幫助了許多生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