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台北的便利生活

昨天回家進捷運站時就聽到廣播不斷放送,剛開始我還沒仔細聽清楚,於是從板南線搭到台北車站,終於聽清楚了廣播內容;有人員闖入軌道,在民權西路與劍潭站之間採單軌雙向,因此往淡水北投方向列車車距拉長時間,約廿分一班。

看著手機上的時間,下午六點三十四分,捷運台北車站的月台進站的列車上的火紅文字:本列車不提供載客服務,廣播又響起來提醒進站的列車不提供載客,班車間距約為廿分,請趕時間的旅客搭乘別種交通工具。忽然,我嚐到了舉世隔絕的孤獨,熟悉的環境發生了陌生的意外,我才知道我的小小穩定生活都是建立在一件又一件的習慣之上,或許世界提醒著我凡事都沒有定數。

於是我就跑去搭公車,想法很簡單,只要避開劍潭站不就沒事了?於是走到市民大道的公車站,排隊人龍就跟貪吃蛇很後面的關卡一樣,黑壓壓的人龍轉呀轉,轉不出小小的廣場,人一多意見也多,明明一個站牌大家就排一個隊伍,就是有人不甘心看著長長的人龍,大聲嚷著三班公車一個站牌誰知道是哪班公車呀?於是自己開創了其他隊伍,這樣根本就和沒有排隊一樣了,不過其實都沒有差別,因為人太多了,公車一到站只能拼命塞。讓我有了難民的感覺。

不論排隊還是公車上,頻頻可以聽見週遭的人講著手機,對的,與他們最接近的是我們這些路人,但是其實我們都不相干,因為有著手機我們可以和遠距離的人、家人、約好的朋友說著話,其實我正在plurk;每一班公車都爆滿,人塞得跟加碼的罐頭一樣,很幸運才一站我前面的小姐就下車了,我才終於從與陌生人親密接觸的牢籠裡逃出來。這種時候其實已經管不到有沒有老弱婦孺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到誰也看不見。

只好打電話給阿熊求救,也上網搜尋了捷運公司的電話,詢問狀況,捷運公司的服務人員說已經恢復正常,一聽我覺得苗頭不對,什麼叫做「正常」?於是我問他班車之間的時間長短,他就是不給我明確的時間,只說會比較長,但會慢慢縮短。公車多花了四十分鐘才走了一半回家的路。

忽然,我發現自己好依賴捷運,也相對發現自己對於習慣的依賴;其實如果早在板南線時聽清楚狀況,走去搭往榮總的車子也行,偏偏台北車站已經沒有直達的公車回到我家了,因為捷運的便利搶走長途公車的客源,公車公司便決定砍半路程,第一次覺得這麼不方便,因為方便的工具出了意外。

希望闖入軌道的人能夠好好的,生命中許多問題都是自己造成,沒什麼過不去的難關,重點是別跟自己過不去呀!下班時間的危機過去了,人生裡危機就是轉機;當生命進入不斷碰壁的階段,有多少人願意退一步思考命運的取向?是不是我們走錯了天命之路,弄得自己灰頭土臉,世界想要推我們一把,但決定權還是在我們身上。有人很幸運,永遠知道自己的方向,感恩知足樂於給予;有人跌跌撞撞卻也夠幸運,隨時搶搭到生命給的機會列車,不論早晚都能搭到命運中的車;但還是有些人,不論生命如何衝擊、列車如何進站,就是不願意上車,寧要等著腦海中那般不存在的列車;世界只能不斷撞擊最後一種人,直到他走向安康大道。

可總有人看不懂、聽不到命運的暗示,將內心的黑暗擴及自己的世界,便認定世界上沒有好事情,或者好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高速運轉的現代社會當中,有這樣困擾的人愈來愈多,快速的生命韻律將我們內在的安寧都抹去,然而認清真相、接受真相、安於當下才是開創未來的方向,只是逆境中能看到這點的人很稀少,就連我就算知道這個法則卻依舊需要許多工具來幫忙,但是,我相信我會愈活愈好,不放過任何一個宇宙給我的機會。

是的,我很好,妳/你也會很好,每一個人都會愈來愈好的;祝福每一個生命都能走上自己的天命,享受這個宇宙的豐饒與幸福,愛吧,散播出去。

我愛你,謝謝,請原諒我,對不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