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第五位莎莉 -- 分裂的人格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第5位莎莉【新譯本】

作者:丹尼爾.凱斯 Daniel Keyes

譯者:吳俊宏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7059

樂讀指數:★★★★★

如果「我」只是一個人的分裂人格,那麼,我的存在還有意義嗎?或者我的使命就是要幫一個人恢復完整的自我?

莎莉生病了,她的時間會消失,然後旁人會指稱她做了自己永遠不可能去做的事情,但是莎莉不知道自己病了,直到她失去了孩子的監護權,才知道自己應該向外求援。

故事一開始,自稱杜芮的女孩說自己必須記錄下來,可內容卻是諾拉走向海邊自殺的歷程,沒死成卻讓三個不懷好意的男人拉上岸來,準備強暴諾拉,當諾拉無法控制整個局面時,金妮出現了,金妮痛恨男人,當發現自己被三個男人意圖不軌時,憤怒湧現,她狠狠地教訓了男人一頓。當警車閃爍的燈光出現時,金妮不想負任何責任也不想跟警察打交道,於是,她便走了。

一開頭就給了十足有份量的多重人格交替事件,也讓莎莉決定向醫師求援,然而這篇小說是真實案例改編,在當時多重人格的解離症並不常見,更多的偏見是病人假裝出來的,也因此許多病人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病症,連醫治的醫生都背負了很多社會偏見。

莎莉在醫生說明人格分裂的同時就否定了其他人格存在的可能,她不相信也不願意相信,隨著每一次催眠醫生都讓莎莉自行決定要不要記得內容,可莎莉就是不記得其他人存在的事實;壓抑往往不是最好的辦法,當一個人格形成,便有了一個主觀的自我意識,沒有一個主觀意識會承認自己只是附屬品,於是當治療開始,其他四個人格也開始關心起自己的未來。

人格分裂幾乎是發生在悲慘與受虐的童年,當一個人渴望自己能完全逃離的時候,或者當痛苦超出忍受的程度,為了保護自己,於是分裂出來其他人來承受,當然這只是最初淺的說法,還有許多生理與心理上的因素;於是艾許醫生便逐一催眠出每一個人格產生的時刻,也在每一個人格的同意之下進行融合。

於是,第二個莎莉擁有了諾拉的聰慧、第三個莎莉融合了貝蕾的歡樂主義、第四個莎莉加上了杜芮的樂觀、第五位莎莉接受了金妮的恨;一長串的治療過程產生了一個新的莎莉,而這個莎莉總算是闊別自己許久之後的唯一。

故事述說莎莉求醫的前因與後果,讓讀者能明白多重人格的疏離與不安,還有一個身體分別由五個人使用的困境,以及融合之路的漫長與挫折,每一個主觀意識都希望能活下來,但是一個自認完整的五分之一的靈魂如何才是完整?

或許就是因為小說從真實事件改編,閱讀起來很寫實也很難過,杜芮、諾拉、貝蕾、金妮每一個人的意識都如此鮮活,彷彿每一個人都是完整的靈魂,但仔細觀察她們都有著太過的特性不足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她們彷彿將莎莉的生命力瓜分,留下一個枯燥、安分、保守的特質給莎莉,但莎莉卻是她們之中最缺乏勇氣、智慧、及時行樂、歡樂、統籌能力的一個人。

曾經我也希望能分裂出其他人格,然後我就永遠不要醒,當時覺得很可惜,因為我沒有遺失時間,所有的時間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於是我知道自己無法分裂出其他人格來受苦,只好不斷努力尋找解脫之道。接著,我便發現所有的苦難都是自己造成的,唯有願意面對與知道苦難的成因,我才有自由的可能。

當然,小時候受的虐待已經無法改變了,我們只能了解自己願意放下那段過去的回憶,並好好疼惜內在的小孩時,轉化才會發生;現在,我很慶幸當年人格分裂不成,於是讀了許多心理學的書籍,也因為知道自己背負的空虛與孤獨,尋求許多方法,終於走到今天的路。

希望故事中的莎莉能在人格融合之後,好好地生活,享受完整的自由。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