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克服傷害

我終於看見自己是怎麼處理不愉快的情緒了,擺著!對,我就是擺著期待時間能沖散不舒服的感覺,很多人勸我早早把這篇寫出來罵,偏偏自以為客觀,所以不做情緒性語言攻擊,但也因為如此,這一擺就好幾個月,而書衣也一直做不下去;自從回收寄賣的書衣之後,每次一做手工,就會不自覺憤怒、煩躁,當然也就做不下去了,因此這一延宕就各把個月,首先要很謝謝訂書衣的朋友,雖然大家都不認識我,但對我充滿了包容與耐性,我才有可能走到今天這一步,直視我的不理性,而且不作批判。

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當中牽扯到太多人了,大家幾乎從頭開始參予,不斷給我意見跟方向,所以我很多知道這件事的始末,在此贅述最後一次,然後我就要讓這件事情完全放水流,因為這一次失敗的合作關係,不僅僅將我推離原本就覺得不合拍的人,更讓我相信直覺與占卜,畢竟占卜過幾次與之合作,都出現了提示,可惜我選擇忽略。

當某個二手書店成立實體據點的時候,不斷招呼網友們去幫忙做工的時候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基本上要忽略他們很難,因為他們炒作話題、節錄書摘一流,就在以網路上的話題炒作方式來建立知名度,當然,這很正常。跟熟朋友聊起他們幾次,會慢慢發覺其實我跟她們不太對盤,二手人妻似乎是言小起家後來教起了創作,國王企鵝呢則是開班教了日文,兩人胼手胝足的經過網路上都有紀錄,不過呢,就以我上了許多文學創作課程的經驗,我不懂這兩門課的賣點在哪裡?

算了,畢竟我寫不出言小,更不以詩人自居,這些也就沒什麼好深究的了。

總之,看見他們在招寄賣商品時,我就報名了,對方寄來了寄賣的須知,一看到對方需要抽四成的時候,我就除卻兩夫妻跟噗友們討論起來,當然就討論得七嘴八舌了,後來決定先談談看,否則就調高售價,畢竟對方要抽的乘數必須在我要收300之外,結果二手書店開幕當天,果然混亂,送進去了書衣也沒簽約,與國王企鵝討論售價問題,我說如果店裡要抽四成,那麼一個書衣的售價就必須賣到500,然後我說這樣的價錢太貴了。

大概一個人能擁有一家夢想中的店面太高興了,或者開幕的時候忙昏頭了,國王企鵝說這個部份可以談,思索了一下說那他們抽2成,那定價為380元可以嗎?我說我不管定價多少但是一個書衣我要收到300元才符合我的成本,國王企鵝很快說那就定380元吧!

因此,這個定價與條件是跟國王企鵝討論出來的。也約定每個月提供大約十個書衣寄賣。

第一個月快過完的時候,想想似乎該補貨了,連續熬了兩週的晚上趕出了約定要寄賣的量,於是mail請問對方銷售的數字,很少,但有詢問度,這一次進貨會請我簽合約;進貨當天二手書店有講座活動,國王企鵝的態度明顯跟開幕當天不同,氣定神閑地手背在背後,活像國王企鵝四處晃盪,然後請店員跟我簽寄售合約,其實我真的沒想到會著這一招,當天的店裡很暗,我只問清楚了要在哪邊簽名與寫聯絡資料,便簽下合約。

收錢時,國王企鵝特別說,妳說過一個書衣收300,那現在兩成76的話,店裡收80可以吧!到店裡的時候總共賣掉五枚書衣,於是他算了80*5=400,要給我;當下我發現不太對,於是反應應該是300*5=1500要給我吧,接著國王企鵝便從錢包裡掏出紙鈔給我,於是也在店裡的收支簿上簽名畫押了。

當天回家還很開心(傻傻的)發了寄售文,以為自己有多特別,二手書店竟然真的只收我兩成寄售費用;很快地又過了兩個禮拜,我又開始熬夜趕書衣的生活兩週,接著又是email詢問銷售狀況,結果在回家路上看到了這封回覆的email。



當下只能撥國王企鵝留的手機,結果不通,這封信讓我很生氣的是定價是國王企鵝定的,在不調整定價的狀況下叫我吸收他們的抽成實在是欺負我的爆肝時間,但我簽約時沒仔細看是真的,天真相信生意人的口頭說法也是很笨,但是至少我可以罵出來吧!於是我在plurk上叫罵了出來~發了這一噗後隨即收到了二手人妻的私噗。



讓我無法接受的是她用口誤來解釋國王企鵝的不告知。於是浪海大戰起風了。



我可以理解網友袒護自己人的心態以及在片面資訊下的判斷,但是,這件事情就我的角度就是受騙上當,當然我有錯,但是二手書店的名字對我而言已經跟詐騙集團一樣了。但我最不能原諒的是自己,因為種種跡象都已經顯示這段合作關係有問題,但我依舊不願意正視,其實如果我簽約時仔細看一下,提出來討論甚或停止寄售對我的傷害都沒有這麼大,網路叫囂很傷害我的精神與能量,相隔了三個月多,我才重拾了製作書衣的信念與樂觀。

所以說手作只能是我的興趣,無法營生;因為每當我在接單的時候,我都會想著跟對方的互動,以及期待對方收到書衣時的開心,但寄售當中的不愉快讓我這三個多月來只要一拿起布布,心情就非常糟糕,我好害怕這樣出的貨沾染了我的負面能量,於是一直等待,甚至退了一些單,真的很抱歉。但是,我相信這幾天做出來的成果,不僅僅是一件書衣,更是大家送給自己的最好禮物,我都在精神狀況良好、心態開懷的狀態下製作了各位的歲時紀布書衣。陸續可以出貨了!

當然這件事情一度曾為大家私噗的討論焦點,後來我選擇當面去領回賣剩下的書衣,而國王企鵝堅持要用抽四成的方式計價,我也同意了,畢竟體弱多病的這對夫妻,分擔一點醫藥費用是合理的,真的,我知道這樣的講法很缺德,可用這種方式應付我心目中的詐騙集團也是合情合理的;接著我才發現,其實跟這家二手書店合作有問題的不止我一個人,但是別人都沒有網友幫忙關切,也因此都淪為網路炮灰。

如果那天我沒有發那個公開的報怨噗,我不知道下場會怎樣?都還原了整個狀況還能被國王企鵝義證嚴詞地惡罵,或許國王企鵝真的太忙了,忙到跟安撫二手人妻都來不及了,怎麼會顧慮到別人小小的手作利潤呢?我想我真的得學乖了,當一個(群)人散發出跟我不合的磁場時,我就該退了,不需要拿自己去硬塞不合腳的鞋。

接連哭了兩天,一想到被惡罵我就難過,捱過去後接著是憤怒,然後想到自己的愚蠢更怒,我就等著時間將這件事情沖散,但沒有任何東西是時間衝得走的,於是每一次看到書衣我就無法平靜,在這個週末,我強迫自己直視自己的愚蠢與天真,看見我對吸引力法則的不信任與恐懼,終於啊終於,我克服了情緒上的障礙,重拾了手作的樂趣。

以後不論簽什麼東西,我會帶熊隨行,但我依舊選擇相信被我吸印來的所有人。

磁場不合的,我懂得退回安全距離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