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一天看幾小時電視?

日本天災加上人禍的那天,我超想叫第四台來裝。

不過,很幸慶到今天我家依舊看不到新聞,幾年以前我曾經苦口婆心勸好友,利用看新聞來跟世界接軌。但這幾年我發現錯了,新聞只是將我們的能量關注在我們既不想要也不需要知道的口水戰當中,媒體,對我而言已經變質為操作的工具。

而這幾天網路上傳來傳去的文章,也都是相同的東西,大家看著災火蔓延的想法都訴諸文字,可嘴砲是最不需要負責的一種生物。我敬佩幫忙傳遞資訊的人,但對批評的保留很大的觀察空間,民聲當然會是政府主要的傾聽對象,可是一昧地相信與不相信別人表達的意見,讓驚心動魄的畫面不斷衝擊自己的人,可以想一想,除了浪費時間在電視前面外,還做了些什麼?

就今天的媒體生態,新聞是沒有錯的,哪種新聞的收視率高,電視台便朝著收視率邁進,商業是依循著利益而來,所以就算今天大家罵破喉嚨但繼續收視,一點作用也沒有。在災區,電視新聞是最快的訊息傳播工具,在平時,新聞也是一種商業節目,只是因為文化與民族性的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風貌。

問題的核心在於觀眾,也就是看電視的你/妳!

請用你/妳的選擇淘汰你/妳不想要的東西。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有多久沒有與自己對話?檢視自己內心的需求?你/妳需要不斷的畫面刺激?言語刺激?意識形態刺激?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麻煩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重心,人永遠可以滿足自己的渴求,如果無法就表示生活出了問題。

但換一個方面來說,不斷看電視會不會造成生活的問題?會!因為看電視時大腦處於接收狀態,沒有思考吸收的時間來反應,這些刺激會弱化大腦的物質傳遞;常看電視不僅浪費時間也讓大腦變鈍。

或許,每個禮拜保留一兩天不開電視,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