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消失的綠色鋼珠筆

消失的綠色鋼珠筆

作者:艾洛伊.莫雷諾 Eloy Moreno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樂讀指數:★★★★

最近搬家,翻出了好多筆,過去有買筆的習慣,經過文具店,總會順手帶些筆回家,我自己偏好藍色、黑色,紅色黃色也常用,尤其是亮紅色拿來寫筆記,彷彿為手寫字鍍上了霓彩;可隨著習慣改變,愈來愈不常寫字了,筆身就堆積了起來,偏偏我也會買綠色,總不知該寫在哪裡,望著一堆堆的綠色筆管,讓我慶幸我能在人生前半段就能認清一些事實。

小說讀起來感觸很多,但必須先說前頭讀起來有點悶,因為這是個很普通的人生,趣味指數頗低,我是靠著想一探主人翁寫甚麼程式的想法才能讀到後面,也才讀出了這本小說的感動。

人生的熱情,是維持著我們生活最基本的根基,可惜,現代生活庸庸碌碌;我們跟隨著父母、社會的價值觀,趕著鴨子般地念書、工作、成家、蒼老,有幸找到相愛的人攜手扶持一生;可我知道這一切只要不是發自心想要,都不算數!我迷惘過,沒有目的方向只是沿著軌道前進的人生很空虛,跟著別人的主流趨勢而行踏著不合腳的拍子很惶恐,一切努力都不是為了自己反而迷失自己的價值。加上我和主角同行,更能體會出在人群之中的孤單,在同事身邊想著家人,在家人身邊忙著浪費時間,到頭來甚麼都沒有掌握到,自以為的小劇場反而錯誤百出,猜忌和編故事的功力倒是一流,井底觀天還以為自己多聰明。

我理解我理解,小說真實得無聊,我發現自己只是不願意回顧曾經無法脫離的空虛泥沼,生活當中充滿了可以不要的一切,與人相處既不真切也不真心,隔著肚皮在高來高去,算計著下一步,真正的想法絕對不說出口,在人前偽裝自己很厲害,工作只為了混口飯吃,對生命與生活既不尊重也沒想法;接著世界開始衝撞我。

世界藉由一隻綠色鋼珠筆衝撞故事主人翁,將他從枯躁的雞肋生涯中解放出來,整本小說前後對比實在是很奇妙的結構,從雞毛蒜皮出發竟能走筆至釋放的寬宏人生,大大感動了我至今對人生的體悟。不同的是我認清了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我想要的、我喜歡的,只是我需要用另外一副感恩的眼鏡來看世界,而不是放大鏡。

如果你正好處於雞肋人生,很推薦來讀讀看這本書,慢慢隨著主人翁來細數手中的幸福,放開隔離我們與幸福之間的想法,人生就這麼簡單!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