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花之鎖 --雪與月與花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花之鎖

作者:湊佳苗 湊かなえ

譯者:王淑儀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58444

樂讀指數:★★★★

我沒有插花的習慣,也沒有買花的習慣,生鮮的花草都有吸引蟲子的本能,因此都在我的生活範圍之外;因此初翻此書,我很難融入不時要插上一束花的生活情境;小說清淡飄柔,輕巧滲透,很好入口,但並非我想像中的可口小麵包類型小說,輕輕提起、重重放下,沉重的是一條蜿蜒漫長的歲月情仇。

乍看之下三個主人翁自述既平實又普通,雪、月、花,各自講述著自己的生活,從微小的生活層面和習慣開始,一點點、一點點道出各自的與眾不同,賦予每個人形不同的靈魂般,雪、月、花不再似一開始地平和安穩、不再不起眼;每一個女人都依循著自己的宿命,講述著各自努力地活著,將三者牽在一起的竟然現實糾葛的切身考驗。

面對各自的失落,雪、月、花都展現了女性的堅韌與毅力,不論情勢如何,雪、月、花有著各自的善良與堅持;作者輕輕柔柔透過展現女性力量來述說故事,將每一個人的平凡化做不凡,道出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獨一無二的存有,就像每個自認平凡的人們,都有著自己不盡相同的故事與個性,堆疊出各自璀璨的生命。

K一度是月的同窗好友,共同的社團、興趣、喜歡的人;K像是花的長腿叔叔,只少花自己這麼認為著,從不現身,卻自有記憶以來每年都送上萬的花束給月家,因此當花知道K都不再了,仍交代後人繼續送花束來時,終於把所有的碎片拼接在一塊兒,結束了長年的花束羈鎖,也終究能清清楚楚地擁抱自己和所有一切,然後終於能豁達地往前邁進。

小說的文字很好進入,但我竟然迷路;湊佳苗的寫作手法一向不同於大眾小說,她仔細刻畫著小說的每一個面向,堆疊出直白有利的故事,然而吞吃完全部,我竟然有點惚恍,是我用太輕的方式閱讀嗎?只好再翻一次,終於知道我已經無法專注地閱讀一本小說了,太過沉重與激烈的深刻都會在我的眨眼與嘆息之間消逝,於是小說只剩下零碎的生活片段,那些個情感都讓我自動忽略掉了。

雪、月、花彷若身邊隨時可以觸及的人,或許熟識、或許眼熟程度,但那樣的真實感,彷彿會波及到我一般;這些迴避,只因太真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