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女巫的男孩 --這世界沒有魔法

女巫保存著這世界的最後一份魔法,她必須確定魔法用在對的事情上,不然很可怕的事情會發生,所以女巫小心看守著叨叨碎念的魔法,不讓任何人的私慾染指;可是人都有柔軟的一面。


女巫的男孩(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作者: 凱莉.龐希爾

譯者:楊孟華

出版社:一中心有限公司

ISBN:9789579517720

樂讀指數:★★★★

女巫的男孩,小小的、旺盛的生命淘氣地要擴展,走進了大河探險,小小的生命在自然湍流中微不足道,雙生往兩個方向流去,父親只有一個,他沒有選擇只能就近救援,於是,一個命在旦夕,一個沒有氣息。身為母親的女巫,知道應該怎麼辦,但她仍然那麼辦,她決定不能一次失去兩個孩子,就讓必須離開的救活還能拯救的。她對蠢蠢欲動的魔法說:「走開。」她告訴自己不動用魔法,但她的指尖仍沾染著神奇的魔法。

女巫的男孩,只剩下一個。
這場旅程從亟欲拓展生命的本能出發,經由悲劇與魔法加持,縈繞著力量與人性,是一場小我回歸本源的旅程,是一個平凡無奇的你我故事,只是作者巧妙運用意喻象徵,將生命的元素一一代入。好多的象徵逐一浮現,陰性力量、陽性故事、語言文字的力量、小我保護的本能、個人慾念反而強壓過初心、外在的征戰與雄性暴力,好多好多原本就發生在你與我的生活之中,可你看見了嗎?

最後一份魔法想要擴張,不斷說服持有者,誘惑以人心的渴望;魔法如同人類的小我,為了保護自己拚了命地想要掌控,聽從小我的人分不出自己與小我的差別,完全體認想法即我,也臣服在問題即我的狀態;這是一種與本源分裂的情況。

人們口中的女巫姊妹一直都知道,人必須保持著本心,所以她的魔法總用來治病、救難,她嚴格遵守祖訓:不得為私。因此她內疚,卻不後悔;智慧女性總在給予幫助,並從不在乎人們的閒言閒語,因為女巫姊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她知道生命的模樣。

強盜王背棄盜賊家世,為了愛;於是當愛人逝去,除了女兒一無所有之後,他回歸了血緣,帶著最珍貴的女兒回到了盜賊窩,守護著如珍如寶的女兒,用分裂魔法的碎屑,於是,他一次又一次離開有著女兒的家園,出門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久,因為隨時在身邊的是魔法的碎片。他聽從魔法的聲音,做著魔法要他做的事。盜賊王與每一個庸庸碌碌的我們一樣,周旋在煩惱與問題當中,而小我讓我們很有辦法,於是,問題接踵而來,我們還會耽溺其中,這些問題都是內在吸引而來,因為我們需要證明自己、我們需要解決問題,所以外在的困境一次比一次艱辛,不改變內在的念頭,問題永遠解決不完,平靜無從降臨。

嘴碎的人們、行兇的盜賊、盲從的士兵,更是我們的縮影,人云亦云地傳遞是非,趨吉避凶的天性,甚至忘恩負義的嘴臉,都是每一個小我的縮影;字裡行間我讀到了卑劣的人性,也是懦弱的人性。這樣的人,還值得救嗎?為了國王而出征的士兵,連國王的長相都不知道,就拿起武器。這樣的人還值得救嗎?

作者還是救了這樣低鄙的人,還一個都沒放過。人活著,就有希望,有希望,我們就能好好的。生命從來都是相互支援的,不是在同溫層取暖,而是藉由人與人之間相互砥礪(蹉跎)來成長,交流彼此不同的感覺與想法培養(逼迫)出包容的雅量,讓世界更多元與美好。

經歷千辛萬苦,魔法與女巫的另一個男孩離開了,世界上再也沒有魔法;可女巫的男孩知道,女巫姊妹很多時候用的是草藥、是礦物、是存在的自然而非魔法;所以親愛的,你看見了嗎?真實世界的魔法從來不曾存在也從未消失,因為你就是魔法,你的存在超越了過去與未來,當下即是魔法時刻,你要的未來在你的手中。

對未知的恐懼會絆住我們的手腳,讓我們在分裂的狀態中傷害別人與自己,守住本心,判別的方式就是去覺知「這個念頭是不是出於恐懼?」接著勇敢做自己,學會將自己與思念抽離,感謝小我的保護,因為小我最愛我們,她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我們生存,而控制只是她的手法,感謝她,告訴她我們是安全的,請她不用那麼辛苦,放輕鬆,然後我們會照顧她。

接著,我們就可以在真實世界裡回歸本源。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