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談閱讀

還在東立的時候,曾經檢討過生活,計畫至少一個月要看一本書,不是漫畫、不是雜誌,是一本貨真價實的書!
當時,盡量做到。從小,就喜歡看書,看書可以讓我離開自己的小生活圈圈,省去了許多麻煩就能體驗不同的人生與想法。

而剛剛逛了我的anobii,算了算,讀過的書已經超過了我的年歲,而讀了最多書的,竟然是去年,其實應該是去年才開始玩anobii,所以去年讀的書,一本也沒漏掉,然而,前幾年讀過的書,都是慢慢地去找回來的,畢竟我已經脫離想讀一本書就必須買回家的生活很久了。

別認為,一個月讀一本書,一年也不過增加12本而已,12本書其實不多嘛,應該佔不了多少書櫃空間;事實上,家裡客廳一面牆的書櫃已經滿了,甚至置物櫃也清出一層來擺,房間裡一個書櫃滿,整個床頭櫃也拿來擺,目前也滿了,書桌前也放滿了一排,手邊正讀的幾本,散落在生活週遭,飯桌上、沙發旁、電腦桌旁、椅子上。甚至還有廿幾本,寄在S家。

可能因為這樣,我總是透過閱讀去瞭解人生,我老是活在下一刻,不斷去擔心未來、將來、後果、責任這些東西,很少能享受當下的生命,往往盤算著自己能力不及的事情。

所以,我不快樂。

很不快樂。

最近,地雷書也不少。

其實面對悶書,OK,悶電影,就會讓我很悶。

前幾年,我專看內容緩慢的悶書,靜靜地、緩緩的故事線,甚至是濃灰地描述,那我一定讀完。

現在,則偏好輕鬆好讀的暢銷書,讀完娛樂效果佳的那種。

還好,有個在出版界的妹妹,許多好書就這樣回來了,加上試讀活動,圖書館,逛書店,讓我在2007讀完了82本書,今年應該可以超過吧,因為我去年才從夜二專畢業,有六個月沒有辦法好好閱讀呢。

至少,目前一月份就看完了12本書,許多鬆軟好入口的小麵包,不少暢銷書還在等我讀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