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想] 書寫這條路

上周在寫作業的時候,有些挫折,為了寫那幾個字,我承受了許久的痛苦,安排東、安排西,好不容易寫完還擔心讀者能看出矛盾嗎?特意選用矯飾的字眼與對比的元素。自己讀完,反差很大很大,也憂鬱了好幾天。

可能車禍多少也帶點衝擊,總之,我難過了許久。

接著,翻讀這週同學繳交來的作業,非常認真地拜讀,有了很new的體認;許多人認為書寫是靈魂的出口,將生命中的苦難化作文字,乍聽之下,承受了悲傷、哀慟、痛苦的作家好偉大,小說就是人生苦難之縮影,太多作家不被認同,太多作家擁有他人沒有的觀點,異於常人的眼光與敘事方式,都加深了作家的痛苦。

我也是,開始書寫是對於生活的不滿與抗議,書寫能讓我忘記討厭卻無力反抗的事物,加上身邊的人都肯定,於是我自以為書寫是我的路,其實,我沒寫過任何一個完整的生命。

就像讀書時的畫,說技巧沒技巧、能得獎靠構圖,構圖!可見我是多麼譁眾取寵的一個人。入選竟然靠構圖。

開始懂了郭弘法的話:藝術是圓融。

十個交作業的同學,沒有一個人不寫衝突、傷痛,所有的文章,讀完的情緒都是負面的。

這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如果文壇上的佳作都已經是這個樣了,還需要後人繼續走這種路嗎?說我反骨吧,我要慢慢朝著圓滿之路前進。

過去,我說,悲劇才能挑起深刻的感動,喜劇只是過眼雲煙;那是因為我不懂情緒的驚人力量,能夠挑起讀者情緒是一種成功的點沒錯,但如何讓人更快樂卻是大家很難達到的境界。人生已經夠苦的了,不需要作家再來告訴我們更苦澀的東西了。

習慣,也不是一時能夠更改的。

既然,我能寫程式,也就可以寫文字。

過去,如同火星文的C,我都可以寫得不錯,更別說已經用到熟爛的中文了,下定決心地寫,不再有藉口,用溫水般的文字,寫出我有共鳴的小說。

有共鳴的文,才能有靈魂;有靈魂的文章,才有存在價值;為寫而寫,讓我不懂?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