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 小說寫作 ( 泡在福馬林裡的時間 )

現在上的課,都是興趣所在,不像唸書時那麼用力地記憶,這些該成為血肉的,終將成為養分,吸收不了的,也與我無緣。



編排作業時,我都會照大家繳交的mail順序編排,就算沒人知道,我也是這樣做的,處女座的人需要一種秩序、一種依循的圭臬,不需要問為什麼,秩序讓我安心,讓我知道思考無用。



熊熊很愛鞭屍,或者該說被鞭,果然熊兒該走在創作這條路上。這一次的作業,熊寶很早就交給了我,熊寶貝的小說都有一種自己獨特的味道,熊字有種洗鍊味,熊翻譯小說則有底層味(不懂者,可閱讀楊樂雲翻譯之底層珍珠一書的部分章節,赫拉巴爾著),熊熊不斷在作品裡面印著熊手印。



在熊的作業裡面,老師講了結構,可他沒看懂她的故事,這是一個鬼故事呀,那個「我」到底是誰呀,這才是會讓人毛骨悚然的地方,可是,沒人的著眼點在此。寫,是需要持續的力量,熊說,我寫得太少。另外一個作業,老師講了包裝,也舉出電影「搶救雷恩大兵」以及「美麗人生」來做說明。



創作者,能在作品問世後馬上得到反饋,是何等幸運?當然,寫得要有一定程度。眼力超好的熊寶貝說,看到老師在我那篇上面畫了許多問號,喔,她自己的最後一段也是問號,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敘事能力,我交過去的稍稍做了修改,我自己以為看起來是低緩的咖啡古布色調,漸層至濃稠的墨黑點綴上#FF3366的變態螢光線條,就像Vanitygeneration in Space一樣的顏色,一種讓人想要遠離的不正常。



時間,是現實世界中不可逆的,小說家卻常用時間作幻術,正因為現實的限制,展現出可怕的技巧,這門課,該是說時間寫作上面的技法,順敘、倒敘、插敘、複杳、上帝的時間、多線、炫技、跳轉、慢動作、快動作等等,愈講愈玄,甚至後來講到了抽離現實的限制,使用時間上面的跳溢框架。



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許榮哲在文藝營時的課,有條不紊,很清楚他在說些什麼,可從第一次上淡水社大開始,發現他敘事有點抓不到重點,常常讓我搞不清楚他在訴求些什麼?許多的問題,我該生哪些字句去回答,他與我們的觀物方法不一樣。



昨夜,又拿了百年孤寂來說,邦迪亞上校摸冰就註定了他冒險的革命家精神,也註定了他面對槍決的命運,這時,熊熊傳來memo:摸冰的是他哥!須臾,我也只能說,又一個詮釋過度。



可,這有什麼不對?努力培養自己的詮釋能力,不斷逼自己用異人眼光看世界,可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這是一個人人家裡養頭牛的世界,大家都在培養自己,不一樣才能勝出。



我想,小說最終是要引起情緒的共鳴,當我們太熟悉負面思考時,這就是我們最容易撒弄的手段,轉化一下,我的基調該學著洗成白色。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