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陪妳到最後

陪妳到最後

作者:瑞.科倫 Ray Kluun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6571060

推薦指數:★★★★


他說,用她的方式紀念她。

我相信,此書雖然說是作者的親身經驗改編,不過一定修改很多,尤其是史丹面對卡門時幾乎逃避的態度,還有固定對象的外遇,否則,作者就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因為,那些部分讓人覺得史丹是個混帳。

字裡行間沒有優美辭藻的堆砌語修飾,完全赤裸裸的情感告白,史丹多希望自己可以逃離一切,作個夢,卡門好好的。

而且,書中不斷把愛與性相提並論,史丹不停拿自己的孤獨恐懼症當作出軌的理由,只要能打一炮就好,其他的再說!讓我不禁懷疑史丹是精蟲上腦的傢伙?

當然,史丹可以拂袖而去,直接推開卡門,離婚,帶走孩子,或許是最輕鬆的方式,不過,這就很佩服史丹了,他寧可待在卡門身邊付出與受氣,陪伴著一切療程,雖然想逃,但他還是做到了。

令我最感動的是史丹將去找靈媒諾拉的事情告訴卡門,那一刻,史丹終於知道卡門一直明瞭一切,甚至連他外遇,她都知道,因為愛、因為卡門的身體給不起,於是卡門閉上了眼。

作者非常喜歡用對比的手法,拉距人物的行為與心理的矛盾,讓讀者產生困惑。

像史丹知道自己不該出去瘋夜店,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他渴望正常的幸福生活,但卡門偏偏就生了病。

像史丹明知道自己應該守在卡門身邊、玫瑰也知道自己不該做史丹情婦,但,就是發生了,兩個人都懷著滿滿的罪惡感性愛,史丹藉玫瑰來滿足當作男人的慾望,而玫瑰則是同情心氾濫到放不開史丹。

當卡門看似接受化療穩定下來時,親朋好友們都覺得卡門會恢復健康,但卻是完全不確定的狀況,卡門不想說、史丹也不能說,病一拖久了,大家很容易失去耐性。

當醫師宣告治療無效,宣告了卡門的死刑,三年,確定是乳癌後還活了三年,卡門不甘心,還是得接受。

重症患者,最折磨的不是知道自己會死,而是無法生活,生活當中的碎小雜務都變得艱困,這些都是讓病患挫折與真正貼近死亡的折磨。

作者利用淺白生活化的口吻,第一人稱敘事,因此對於史丹的掙扎與混蛋,感受都非常鮮明,當然除了主要人物之外,週遭親朋好友的個性也都壁壘分明,讀來輕鬆感人。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