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時間箭 倒敘人生,真假難分

時間箭

作者:馬丁.艾米斯

譯者:何致和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6745034


敘事方式有三種:順敘、倒敘與差敘,時間箭採取了非常倒敘的方式來進行,為什麼說非常倒敘呢?全書的時間線都是逆向行駛,卻並非可以倒著閱讀,所以說是非常倒敘。

故事從死亡開始,回溯到起點。這可真怪呀!

敘事者也不是活著的那一個人,他有點像附在主人翁身上的一個靈體,會思考、感覺、批判,卻無法做任何事,就算他跟身體擁有人抱持反對的意見,他也只能看著、陪伴著。

剛翻開書頁沒多久,我會有一種錯覺,不都說人死前會回憶起生前種種嗎?我以為我在看一個人死前的記憶,但愈發不對勁,太細膩了,甚至連擦生髮油都描述地活靈活現,發現與我日常生活的邏輯不同,可一點也不矯揉。

他說,他把頭上的油蒐集起來,裝到瓶子裡去,拿到藥房去換錢。

這種乍看下不可思議的情節,書中比比皆是,不過這裡就可以看出實驗性小說作者的用心,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情節,逆著走的觀察可需要更多精神,尤其是字裡行間是那麼地理直氣壯,他只是陳述看到的事情。

從逆方向來看事物,食物是從嘴中吐出來的!買東西是去收錢的!醫生的工作是傷害!不合常理的閱讀經驗卻打開了我對生活定相的思考。

也因為敘事者的存在讓我繼續思考存與在。

起初敘事者還會用一般的邏輯去質疑發生的事情,接著,慢慢慢慢地,接受習慣了逆向時間軸,看著他愈活愈年輕,看著他在動盪時代流轉,像個旁觀者似的看著一個人生活。

這本書需要看得很用心,我還在想,是否該從結尾再讀一次。

這次,我該照著書中的時間流,順一次。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