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入夢

今天起得很晚很晚,早上才睡,這樣下去絕對爆肝,倒也睡了個飽飽,多少有補些睡眠回來,希望晚上能睡得著。

最近很煩,小白工作沒著落,怎麼找人家都嫌他年紀太大,開始跟我們叫說沒錢了,但因為經濟景氣的關係我的這個月薪水上個月、過年前就發了,所以我跟阿熊這個月也非常緊,我早就跟小白說我一個月才多少薪水,養不起他。

結果他煙照抽、賭照買,就是不願意把錢省下來自己吃飯,這樣子,我是該怎麼辦?

一個人不尊重自己,我是該怎麼尊重他?

抽著煙跟阿熊說去買水煎包給他,跟我說家裡沒油了,問題是他把煙錢省下來不就可以自己照顧三餐了?老是把自己的問題都當做別人的問題。我真的覺得不搬家,多少可以照顧到他一點,但他把這些都當作理所當然,垃圾不倒、環境不收也就算了,自己用的碗盤愛洗不洗、茶泡完茶葉就丟水槽上,吃完飯擦完嘴的衛生紙不丟就扔在桌上,弄得家裡滿是菸味,我們能不能不要理他?

房租、水電一樣繳,為什麼我們要受這些?

上個月小白才申請勞工失業紓困金,好不容易還了我們萬五,過年期間的採買都靠它了,結果這個月還沒過完,他已經沒錢了,工作也沒著落,叫他去輔導就業也不要,也不肯學電腦,我實在是搞不清楚他到底是怎麼看待他自己的?除了賭,他還有什麼?

我知道這些苦惱都是自找的,但在家裡做工的阿熊,只要看到小白就煩,我週末在家也是看到他就有種莫名的不耐,連要好好跟他說個話都得先做好心理建設免得說上兩句就火。

我真的不知道我能怎樣改善這樣的環境,只要思考久一點,想死掉的慾望就會回來。這是ego的反撲嗎?不論怎麼思考、多少想法、思緒亂竄,我都盡量無動於衷,發覺自己跟著思緒尾巴就放手,心中默念:對不起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請原諒我的無意識,感謝給我察覺的力量,對不起讓我自己如此消沉,我愛你,我愛我自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對不起,我愛你。

這是夏威夷療法,Ho’oponopono,察覺到自己在批判時就說的四句話:「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混合著其他字句都可以,其中「我愛你」的力量最大,當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在心中默念「我愛你」就好。真的身邊有沒有寧靜的人很重要,自從沒有上課之後,發現要去尋找內心的平靜就變得有點困難,其實環境一直都一樣,我卻開始不穩定。參加團體應該是最迅速的方式。

中午左右,施工的聲音吵醒我,翻了個身繼續睡,夢到了楊媽媽,她知道自己已經走了又再回來,一樣小小的身軀,都沒變,一樣窩在廚房裡忙碌著,可能因為我對家裡的印象愈來愈不舒服,後來我們去外面走走,輕輕聊著,我問楊媽媽怎麼都不睡覺?她說她怕,我摸摸她的手,淺淺的溫度還不到冷的程度,但體溫很低,她說她怕睡了就得跟我們分開,原來媽咪生前也就只是想跟我們相處久一點而不願意睡覺。

犧牲、奉獻是楊媽媽對待家人的方式。我好生氣,我有叫妳為我犧牲嗎?我拼命學著長大為自己跟阿熊負責,就是要讓楊媽媽的負擔輕一點,為什麼不放手?為什麼不放心?為什麼把自己身體都搞壞了?為什麼不愛妳自己?為什麼都這麼久了,我還是一樣感覺得到痛?

夢在施工聲中淡去,醒來明顯聽到小貝的轉輪聲,抱著軟軟的小鼠,眼眶濕潤起來。

我的問題只是壓抑著,都還沒有確切面對。不管老頭做什麼,我都不會看順眼,討厭一個人,都是將自己的缺點反射在他身上,我得轉念,接受他是這樣一個人的事實,發生的都已經發生了,不接受真相的傻瓜只會一直緊咬痛苦不放手;過去、未來都不重要,那都是我無法掌握的時刻,只有現在,我能擁有的只有當下。

想要處理悲傷很久了,悲傷的後面有著怎麼樣的力量?

我想我已經不能再拖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