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造物主的地圖

造物主的地圖

作者:艾米里歐.卡德隆 Emilio Calderon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5086

推薦指數:★

非常歷史的一部小說,對於歷史小白的我而言看起來有點吃力。

全書用造物主的地圖做引子,故事發生在西班牙內戰到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故事由主人翁荷西口述,也因為荷西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建築學生,因此作者利用荷西闡述了超級多的觀點,有點像是個人的意見展示,所以對於這些我幾乎都跳過去。

雖然對歷史不太熟,不過前幾年我瘋狂愛讀與二次世界大戰時其相關的德國小說,對於當時代的希特勒與殘害的猶太人讓我很有感觸,還猜想我上輩子是不是那時候的猶太人,不過我還沒有打算花個幾萬塊去做前世今生催眠追溯,我可以很明白大聲地宣告我這輩子不會自殺,會朝著輕鬆快樂前進。

好,回到小說身上,讀起來文字部分很輕鬆,附註也很詳細,對於當時代的背景啦、區域啦都做了詳盡的解說,所以就算沒有歷史背景讀起來也沒有負擔,不管是翻譯還是編輯都做得非常用心。

這本小說讓我開始去發想如何寫小說,這本書很明顯就是從造物主的地圖這個概念發展出來的故事,或許作者聽聞希特勒的神祕學研究當中有追查這個東西,就拿來當作故事核心,合成一些元素寫成這個故事,讀起來是還蠻複雜精采的,不過,真的是太多個人意見了。

故事當中,對於西班牙內戰、法西斯主義、社會現象、共產主義、建築等等議題,作者都有發揮不完的個人觀點,也因此荷西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愛碎唸,可很多時候他都是在心裡碎唸,礙於情況又不敢說出來,由此刻劃出主角的個性,剛開始讀時讓我有點想放下。

後來,我認真思考了這個問題,作者為什麼要將故事託付在這樣一個角色上面?這個荷西是一個知識份子,對很多事情有意見卻都不敢行動,像喜歡的女孩子,也是被親王激到了一定程度才敢告白,對於送上門來的間諜工作也是順水推舟做的;一旦投入之後,卻又完全忠於職守,就算深入了德營也還是非常盡責將情報奉上。

原來,荷西代表的是任何一個可能的小人物,有學養、有專精、有矛盾,充滿著人性的拉鋸。這樣子的一個角色,不會有一定的樣貌,也不是一般小說會出現的人物,因為會讓讀者討厭,沒有定性的主角,讓讀者無從掌握,變成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小說。

作者對於故事的鋪陳也用了一翻心力設計,每一個章節讀者都認為瞭解了全部,也都很精采交代了劇情,但到了最後全部的情結都會再鍍上一層意義。

閱讀樂趣還好的一本小說。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