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談判尤物 --隱晦的人心只是不相信自己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向

接連兩天硬是看完了全部,因為上禮拜五不小心在晚上十點開了電視,然後就看到了正在播的談判尤物,其實我不喜歡這個台譯的名字,多少有點貶低女性的意味兒,可是我喜歡米倉涼子,劇情也很吸引我,然後,對一個不常看電視的人來說,實在太精采了。

可是,我不想每天守在電視機前面,於是上網蒐了蒐,我好愛土豆,趁著這兩天沒事,看完了。整天看日劇的結果就是腦袋變得很遲緩,果然看電視會變笨,整天沉甸甸的,好險兩天就看完了,近日應該不會再找日劇來看了。

米倉飾演超級優秀的談判新人,調職進入飽受爭議的談判組,裡頭對於身為女人的她很反感,一堆大人在玩小孩子的幼稚孤立遊戲,而米倉就用實力讓他們信服,唉,就是這樣才有看頭唄。

背負著解開父親死亡秘密的米倉,將自己奉獻給工作,最終是獲得了同事間認可的身分,其實說來說去都是老梗,因為故事不這樣寫、不背負一些不得不的十字架,就無法營造掙扎、突破、矛盾等勾動人心的橋段,好看,這部日劇很好看。

卻讓我聯想到昨天聽到的新聞,因為我很久沒有看電視與新聞,這是同事轉述給我聽的,聞畢只能驚呼好可怕,而且並沒有想要google這則新聞細節的慾望,一個失業已久的男子隨機地殺了別人一家三口來發洩。聽來是毫無悔意。而且竟然推託在許久以前看到的漫畫上。

昨天也在噗浪上看到噗友提到相關的事情,實在很妙。

因為什麼什麼的影響,所以我怎樣怎樣了。請問,到底是誰去做了那件事?是漫畫還是人?每一個人都有選擇,可以選擇要不要去做?要不要看漫畫?要不要讓漫畫影響?但是,太多人說沒得選!

日劇當中很愛操弄的一個點,叫做人心,常用黑暗、傷害、破壞來詮釋罪犯的惡意,許多也描繪成存粹的惡,談判尤物當中有個角色在監獄當中等上訴,重大案件的主謀,米倉父親身亡的案子,為了找出真相,米倉常去會面,也求助於心中扭曲的少年犯,一起解讀偵辦案件的犯人心思。

不到最後,我還真以為少年犯真的事冷酷無情以虐待人為樂的人,他的罪行足以判死刑,可他承認的罪名都是替一起的同夥背的,原來,少年是孤兒,渴望朋友,就算是拿性命去換友情也願意。忽然,我終於釋懷了,對這日劇有了種同理心,是的,就算是最壞的人也是渴望與人的交流。

於是看似純粹的惡,也變得情有可原,一切都合理了起來。

米倉的專業與好強背後,則是背負著接開父親死亡的真相,不論再不合理的待遇,她都要挖掘出真正發生的事情,五年前的案件,因為警方的疏忽造成無可彌補的後果,但高層決定不公佈,而米倉的父親為了保護人犯而中槍身亡,翻出陳年真相的米倉並沒有向社會大眾披露,她明白除了自己喪父之痛外,那一件案子是全警界的痛。

而對父親用生命保護的少年,她也選擇了原諒。

當然啦,日劇嘛!大結局都以正面收場,不過日本連續劇的拍攝手法都很細膩,很多時候明明知道表情動作很誇張,可看起來就是那麼自然,彷彿要如此強調才對似的。

很慶幸,兩天內可以連sp都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