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事實與假象


我的公司不大,雖然有北京分部,但不知怎地,人員愈來愈少。企劃們走了好幾個都沒補人,台北只剩下三個企劃,而工作的量不見得比以前少,卻遇缺不補。

今年過年前,主管說公司營運不佳,所以年終要遲發,大概三、四月,但,已經五月了,什麼都沒有。

今天,就職三年半的MIS離職了,他的工作分給我和前輩,當老闆娘叫我負責辦公室電腦時,我說我連OS都沒重灌過後,她仍然還沒有登廣告找接替的人,另外,前輩說她曾接過網管半年,然後現在因為要在有限的頻寬裡分流,於是我們自己做分流,卻不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導致user端使用上的問題,而針對客戶的投訴,老闆娘決定要做一個客服系統,專門讓會員們可以查詢發問紀錄與回覆,而後端則可以直接回覆,並且將這個系統當作排除會員抱怨的唯一方法。

其實這東西第一次給我的時候,我正在應老闆娘要求大修改flash ,接著準備跟MIS交接;看到所謂的客服系統文件時,無法完全跟著流程走,因為不完整,一個系統的設計竟然是由我(程式)看看需要哪些頁面,請企劃讓美術製作,然後將頁面給我套程式。當然整個程式的流程、過程並沒有很明確,我跟企劃沒有一個人能全盤掌握這個東西的樣貌。像老闆娘前天跟我說要再加資料表、昨天說要再加區塊,而我卻發現我們的版頭需要整個改版才能套用,這很慘很慘,也就是說我得將版頭修改成另外一個版本。

而非常有趣的問題是我今天ㄧ整天都沒空碰客服的東西,因為早上我忙著MIS交出來的每日維護與手機平台更新,下午呢忙著學重灌windows,我承認不會灌作業系統很遜,只能說我以前太好命都有人可以幫我,但這不是重點吧?我很早就決定不碰系統與機器,所以我才找這一份工作呀!

今天要離開的MIS很生氣地表示,他提辭呈都半個多月了,怎麼都不快點找人來?如果是交接給新人或許也就算了,但現在新人來了以後呢?由我們兩個程式交接給他嗎?昨天新裝的主機出問題,已經入機房了,請機房幫我們重開有問題,仍然抓不到主機,只好跑一趟;我只能慶幸能在MIS離開之前碰到這種狀況,因為我完全不知道主機連不進去該怎麼辦?SUN的主機我也搬不動,所以其實我很緊張,也真的很害怕。

這是內憂,公司高層在設計或修改現有架構的同時,犧牲了會員的信賴,而我發現我大多的工作都是在寫內部控管的後台,都是方便老闆娘在家裡監視用的,當然很方便,可是,這些事情應該是在業績很好的時候才能做吧?老闆娘也知道她的流量只要一天沒看到就會很緊張也很不耐煩,但會員的重看紀錄如果超過一個禮拜看不見呢?或者一個禮拜內消費的產品都需要透過客訴呢?這些不穩定的因素足以氣壞長久以來的會員。

其實,只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去看就知道了,今天我花錢買個東西竟然如此不穩定,還三番兩次出問題,問題也無法修正,也沒有公告,換作我一定不再碰該家的產品,網路上到底有什麼東西不能取代?

公司裡有經驗的企劃離職後都是跟老闆娘交接的,因此現在的企劃們並沒有流程概念,所有的新企劃都是邊做邊改,或許這樣的方式可以找到最佳的呈現,但,真的讓我很沒有動力去做,因為每每要修改的東西都是最先沒有設想完全,像某個規則產生器,我足足弄了五個月才宣告完成,規則與方式的一再修改還有溝通不良,讓我開始懷疑我的價值。

接著要員工共體時艱,沒有年終沒有加薪,雖然景氣寒冬慢慢紓緩,可似乎公司沒有陽光灑入。就我自己的狀況,非常渴望不要上班,每天起床都好想請假,一想到分內工作只好掙扎出門。我倦怠了。果然一年是我的工作倦怠期。

可環境說起來還OK,要處理的也能應付,反正超過我能力負擔的我只能往上呈報,對於系統我會的不多,我猜短時間內撐著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一旦機器故障就得靠副總了。

我不懂的是我讓自己活在地獄裡面,其實公司的狀況,我不是不知道,只是一直不願意相信老闆娘用拖延戰術不發年終,三節禮金少到可憐,公司前景一片似乎不妙。事實上我很喜歡這間公司,我自己喜歡命理占卜相關的產業,是我從小到大都很有興趣的,能進這樣的公司擔任我想做的工作,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而不斷撰寫程式也讓我很有成就感,那到底,我的地獄從何而來?

不開心,是因為集體意識嗎?

熊熊稿費都進來了,獎金對我的意義也就不大了,為什麼我還是那麼在意?我曾經思考過FLASH是不是就這樣放棄了?該不該學著用?結果來了個新合作要用FLASH。我懷疑SUSE的課是不是白上了?結果MIS要走,我得接手部分。

所以,這些願望都是我許的嗎?因為我思考後帶著絲許不甘心,宇宙便如此回應我嗎?更早,我還在想是不是該重拾塔羅,每天抽牌練習解牌後幾天,老總就開始策劃塔羅牌的每日運勢。這麼多的巧合,都是隨想而已,讓我發現吸引力的訣竅--許願就忘記。

當然,我很清楚自己的情緒位階還沒有足夠的能量去創造美好的狀態,但這些發生的事情都在提醒我別辜負學會的東西。一再修改時間的學員聚會也多少讓我產生負面思考的想法。

這些外在環境都是我心境的反射,每個人不同的反應表現都是我潛意識的信念,說真的我不想死在自己手上,周邊的每一個人都接收到我思考的波長,如果我認為自己在地獄那他們只會回應地獄給我。

我想放下的:
1.我很擔心公司的發展
2.我對工作失去熱情
3.網管的部份出問題
4.我能力不足

接著,來練習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