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奇蹟導讀 --解惑

奇蹟

作者:吉兒.泰勒 Jill Bolte Taylor

譯者:楊玉齡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2842

開悟需求度:★★★★★

期待這場導讀會很久了,一開場,賴姊就放作者演講的影片,邊放邊講解內容,裡頭說的就是書中第一個部分,吉兒中風前的腦科學家背景,以及腦中風的經過。然後吉兒大聲呼籲,要處在合一的右腦還是分裂的左腦當中,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出來的選擇。

導讀會中,賴姊說出了書中沒有講到的以後,演講後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伉儷到後台去找吉兒,吉兒與安東尼的夫人聊天過程透露,那個涅盤的狀態只有發生在中風的時期,那個美好、平靜、合一的感覺,她已經很久沒有經歷了。而羅賓夫人邀請吉兒當下就必上眼睛,一起回到那個最初始的狀態,感動的吉兒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不需要選擇,我們其實一直都在那個狀態中,只要我們願意、願意接受那樣子的平靜,我們就一定會得到。

大約一個月前報名了這場導讀,因為狂收到奇蹟的電子報以及它的封面與書名讓我遲遲無法拿起書頁,但因為這場導讀會,改變我對這書的成見,於是一翻開書頁我就知道我不該有成見,吉兒的遭遇真的是她期待的奇蹟,而周遭人支持她的力量讓她呈現出目前的模樣也真是一個奇蹟,但,最神奇的奇蹟不僅如此,而是她能將整個過程記錄下來,不僅僅對腦部研究、中風病患有所助益,更對我們每一個人更了解自己。

當我看穿自己ego的作為後,以及ego如何讓我擁抱痛苦之身時,我對左腦、小我是完全的仇視,雖然我知道小我幫助我生活,但我渴望能夠得到快樂或所謂的Nirvana,因此不斷不斷經歷著認知的狀態;後來去上了人生零阻力的課程,我發現放下真的是一種選擇,透過不斷練習,學習情緒中心的釋放,結束了我對悲傷的執著。

但,沒有任何一個部份需要譴責,左腦只是盡責地讓我活下去。

沒有左腦,我將無法辨識語言、文字、聲音、一切細節的物件,思考是片刻、瑣碎、不連貫的,甚至無法分辨我與他人、世界的不同,所有的寧靜、圖像、感官則存在於右腦,美好、完整、合一的純粹感受。吉兒的腦溢血發生在左腦,當血塊衝擊她的語言區時,她感受到無比的寧靜,書中用大腦饒舌來形容腦中的對話。試想,上一次安靜是什麼時候,這份安靜不是指外在的聲音,而是內在的空無。感覺心中空無一物卻又是全宇宙,感受到純粹的存在。

吉兒知道自己不會復原為中風前的那個人,對她來說那已經是恍若隔世了,但她又何其幸運保存著這樣的經驗,來幫助我們。當她左腦失去功能,她非常清楚右腦好不容易浮出水面,整個感官刺激都非常強烈,甚至連動作時都可以感覺到身體肌肉的緊繃與放鬆。

而吉兒花費八年回復的腦,正是我想控制的左腦,但吉兒花了八年,要恢復它!

我才真正了解到,其實我們的身體都是完整與完美的,每一個器官與功能都非常盡責在照顧我,右腦說它不會隨便造次,因為我是很務實地生活著,所以它讓我對事物有強烈感受;左腦則以安全生存為出發點,試著幫我掌控生活與狀況,提醒我該小心一切可能發生的危險。恐懼,在原始社會是一種很優良的生存技巧,只是我們的科技發展速度超過了我們的演化速度。

情緒,每一種情緒只能生存90秒,之後便會隨著血液揮發掉,情緒的背後都是一種生理化合反應,當情緒來時不需要壓抑,就隨著它走,九十秒後,除非我們選擇留下它,否則它們都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天呀!我真的必需為自己負責。我擁抱著仇恨、痛苦、成見、自以為是、偏見那麼久,造成自己處於這樣的環境。

當然,這一切都是正常的,只要知道了,就擁有了力量。

書中明示我們有選擇的力量,但事實上,我們連選都不用,就已經在天堂了。正面能量與吸引力並沒有所謂的開關,只要不把開關關掉,燈就會一直亮下去。我們的腦(心)也是如此。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