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夜巡者 --光明守護者

夜巡者

作者:盧基揚年科 Sergey Lukianenko

譯者:熊宗慧

出版社:圓神

ISBN:9861331719

推薦指數:★★★★

奇幻一直都不是我喜愛的閱讀類型,太過天馬行空的劇情總讓在我的理智承受範圍之外,但很妙,讀到的一些經典奇幻卻總讓我打破對於奇幻故事的既定印象;這套書原本一直都在我的書單內,只是打不起精神去找來看,當然可能還不到期待的程度。後來,是因為吸血鬼熱潮開始蔓延,阿熊說這套裡面有吸血鬼,而我追完了幕光之城(這心得還沒法寫出來)後正閒得發慌,剛好搭上阿熊的順風車買書去,於是很快地書書就來到了架上。

既來之則安之,所以很快地將四本都看完啦,雖然說是四本巡者,但其實都是在講同一個世界的故事,一個將世界分為人類與超凡人、光明與黑暗的故事。整體結構很完整,寫作手法也非常有趣,很像影集般正式故事前頭都給個楔子先去點火,然後才進到正題,利用前段的爆點讓人神入,因此這書非常好讀,一天一本毫不費力,而且因為是個架空的世界,許多設定讀來也非常有趣。

或許,不知道超凡人世界的存在是一種福氣。

夜巡者很像是整個系列的開河者,除了故事之外還要將整個架空的世界規則闡述給書端的讀者,因此藉由安東這個角色--菜鳥夜巡者的身分帶領我們一同探究,也安排讀者隨著安東成長的程度來體認整個世界的設定,這樣漸進地讓讀者了解當中的規則很輕鬆,也不失閱讀上的樂趣。

因為這書的分類在奇幻,所以我沒下多少心去用力揣測故事想要突顯的許多問題,到頭來卻苦了自己,夜巡者中分為四個章節,全都站在光明一方的角度講述,而且也提到了與黑暗的作戰當中會需要部分的犧牲,而為了成全大局,任何人都可能只是一顆可以犧牲的棋子。加上對於所謂的善惡之分的混淆,實在是讓我痛到措手不及。

巡者系列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有著光怪陸離的世界設定,但好看的地方仍然是人心的掙扎,尤其在夜巡裡面,安東已經選擇了光明一方,也加入了夜巡的隊伍,然而面對高層所下的決定卻開始產生疑惑,所謂的光明是否就是所謂的善?為了善惡角力不惜犧牲小卒是否真的是必須?對自身選擇的懷疑,伴隨著安東成長,也持續告訴讀者這就是裡面的準則。

法力也有分等級,每個超凡人的法力都是註定的,因此,安東永遠當不了大法師(這是一開始就說明的規則,可規則就是為了打破而制定),故事各自發展卻又串成一個圓,呼頭應尾讓各成單元的章節呵成一氣,讓我完全神入故事當中,手指急著舔過書頁,眼睛緊盯著每一個字。

每一個超凡人都需要啟蒙,啟蒙時就得選邊站,夜巡者全書說明了光明並非為了滿足個人的慾望與自己,而是藉由不斷湧報痛苦維持著光明,而這道光明的背後隱藏的欺瞞、利用、謊言都在在讓人質疑背後的黑暗層面是否真的比黑暗界來得更嚴重?

成長的代價很大,失去信念的痛苦比真正被犧牲來得磨人,但男孩終於長大,偉大的命運不該為了任何理由破壞平衡,夜巡者就在這樣的掙扎與失落中結束。

雖然超乎我的想像,但我多少有些許的失望,裡頭的吸血鬼是最低層的超凡人,而且必是黑暗超凡人,他們的性成熟必須靠吸食人的鮮血,吸血鬼們沒得選擇,更受到夜巡對嚴格的監控,更有罐頭血液的方式來控制飲食,相對也有隨機抽選的犧牲者配額給他們食用。這樣的設定讓我多少有點感覺不太舒服,我知道我是安派的吸血鬼控基因作祟,但其實吸血鬼再循者當中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