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生命只有一次,不要後悔

我的寶貝是隻啾,他叫楊貝貝。


養鼠讓悲觀等死的我對世界的認知轉了個大彎,因為小鼠的平均壽命是兩年,不長,幾乎算短,每一隻肥嫩嫩的鼠鼠最多也只能作伴三年。

貝貝熊是我的第四隻小鼠,每一次我只養一隻小鼠,並不擔心阿貝會感到孤單,任何小動物都不該擬人化,必須尊重他們的天性,有地域性的小動物當不能供給跟原生地相同的領域時就只能單獨飼養。因此我盡量提供他大一點的生活空間,而且我發現阿貝比之前的小姊姊好動也比較不信任我,於是多加幾個陶瓷遊戲與小窩讓他做隱蔽物。



其實雖說是鼠鼠,但每一個獨立個體還是有不同的個性,然而面對無法言語的小動物,他們的需求只能靠飼主的觀察來達到溝通的目的,首先,一個提供安全與隱蔽的睡窩與充足的食物飲水是最基本的需求。最早開始養鼠的時候,我也真的只能用觀察來看看怎麼飼養,小朋友們看似可愛,但終究是一條生命,正因為我選擇了他們,所以我必須對他們負全責,而且得盡我所能給他們快樂的生活。

當然,他們帶給我的平靜感受是我從未經歷過的,當小小的鼠兒在手心,這麼小的個體卻完全功能正常,能吃、能拉、能睡、能生氣、能快樂,他嬌小的身軀還全然地信任我,容忍我的撫弄與對話,甚至當我對著他說話時還會抬起小頭凝望著我的雙眼,不耐煩時會小手推推、不開心時會倒三角眼瞇著、開心時自在搓搓臉、按摩時全然放鬆享受到全身發抖,這些舉動,都出自他對我的信任。

一個這麼神奇的小動物,竟然能如此全心全意地信任我!


而且我發現只要能用尊重的態度去與動物相處,鼠鼠們都懂,當然不只侷限於鼠鼠,任何生命只要用尊重為基礎去彼此對待,就不會有摩擦產生。

鼠鼠的生命短暫,因此更需要把握相處的時間,平時要為鼠鼠做好保暖或避暑的準備,鼠鼠身軀太嬌小、代謝速度很快,很多狀況拖了一些時間便會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所以平時要多爬一些鼠鼠相關的介紹,多多了解寵物的習性,才能為自己的寶貝健康把關!


連打哈欠都能這麼沒有心防讓我拍拍,實在很驚奇。與小動物的互動當中,不知怎地可以慢慢改變看待冷酷世界的看法,或許,真正冷酷無情的只是人類怕受傷害的保護色與操控慾念,如果能夠知道起因都在我們自己,而從自身開始改變,那與其他物種和平分享地球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一天,只是在那一天之前,我會繼續養著鼠,將我對自然的關懷放在小小的啾身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