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飢餓遊戲 --來自飢餓的倖存者

飢餓遊戲是一本讀來很過癮的好看小說,老成的少女口吻將繁文縟節交代得很清楚,求生本能幾乎烙印在凱妮絲的血液裡;全書都由凱妮絲出發,她的生活、環境、約束全部開誠佈公,她一個人從12歲開始撐起妹妹、媽媽以及自己的生活。這故事沒有大張旗鼓的遊戲規則旁白,也沒有個人論調的抒發,就是看著凱妮絲冷靜的挣著生活,並努力祈禱機會對自己有利。


簡單來說,這一場生存遊戲,施惠國除了都城以外的12個行政區,每年抽出一對少男少女,前往都城參加殊死戰,廿四人中廝殺到只剩一人為止,而且不得反抗,這個娛樂活動是都城為了紀念曾經存在過的第13個行政區叛變而設立的,每年讓各個行政區看到自己的孩子命喪遊戲卻無能為力,藉此宣告都城的主權與不容異己。一種名為遊戲的高壓統治手法。

其實,端看凱妮絲的敘述,可以知道第12個行政區的生活困境,人們說這裡是可以安全餓死的地方,是的,高聳鐵絲網將野獸隔開,但貧困也一併在鐵絲網內,第12行政區產煤,但區民只能免費拾取掉落在鞋中的煤,所有的產出都要供應到都城去,煤礦工人往往買不起煤炭。

凱妮絲的父親是礦工也兼作獵人,曾帶凱妮絲穿越鐵絲網到森林裡去過,以至於他命送礦坑後,一家子還能靠凱妮絲打獵過下去;其實他們都是盜獵,真的追究起來是會被嚴厲處罰的,不過,貧窮的地方大家都渴望新鮮的肉,尤其是買得起的高官,於是大家都睜隻眼閉隻眼,祈禱日子不要太難過了。

都城還是有照顧弱勢的方法,凡是家裏有符合抽籤資格的少男少女,可以增加自己名字的籤條換取一人一年的穀物與油,一張籤條換取一個人的一年所需,真是極大的慈悲,凱妮絲從12歲開始,每年便為妹妹、媽媽與自己多投下三張寫著名字的籤條,現年16歲的凱妮絲有廿張籤條在籤球中,端看命運之神會不會聆聽她祈禱了。

在第12區,凱妮絲當然不是唯一這樣做的人,她的打獵夥伴蓋爾已經18歲了,籤球中有42個蓋爾的紙條,因為他家有五口,他必須餵飽弟弟妹妹們;就是這樣的敘述,讓讀者明瞭環境的貧困,然而他們不是沒有辦法活下去,只是為了家人他們不得不遵守不公平的規則與法律,因為,他們都有需要負責的家人。而第12區這74年來只有兩個貢品活著回來,還存在的只有一個,在第12區,被抽中為貢品僅僅意味著死亡而已。

抽籤當天,所有人都要出現在廣場,也就是抽籤的地點,晚上官員還會到未出席的人家裡去,如果未出席者不是快死掉了就會關到大牢裡去。都城要求這些個行政區將這場死亡欽點視為慶典,平日斷斷續續的電力供應,在這天絕對會保持著電力,就怕任何一個人漏看了這耀武揚威的場面。而今年,機會是對凱妮絲有利,抽中的不是她,而是她最疼愛的妹妹,一個文弱的小女生。

凱妮絲情緒爆炸了,不公平!小櫻才滿12歲,籤球裡只有一張紙條,怎麼會?怎麼會是小櫻?凱妮絲還不讓小櫻去抵糧票以減少被抽中的機率,可是,命運怎麼如此捉弄人!她無法眼睜睜看著小櫻犧牲,她只能代替妹妹去參加有23/24死亡機會的遊戲。

就這樣,作者讓人物自己將故事說出來,不到時機點不贅述,對於繁複規定的說明拿捏得很微妙,設計得精巧又不會讀來費解。跟著凱妮絲愈來愈接近整個遊戲的核心,也相對帶出許多過往的事件與情緒。作者讓凱妮絲有很多想法,卻也不是毫無用處的抱怨,透過凱妮絲的細膩觀察與思考來尋找飢餓遊戲的生存辦法。

有些行政區的貢品,參加飢餓遊戲對他們而言是莫大的光榮,他們從小就開始接受各種殺戮訓練,戲稱為專業貢品;專業貢品來自比較富裕的行政區,雖然還是青少年,但野心勃勃,眼中只有勝利。反觀凱妮絲,還在說服自己殺人與殺獵物是一樣奪走生命,只是對象不同而已。

整個遊戲內容高潮迭起,凱妮絲鎮定的思考保命,智取專業貢品,與來自家鄉的男孩共譜了一場從所未見的愛情戲碼,不斷推測如何掌握觀眾的心,以獲得資助者的物資。當觀眾期待一場殺戮的戲碼時,卻在節目轉播中看到了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的浪漫純情,觀眾便開始對凱妮絲抱有好感。

凱妮絲表現了不論環境多麼艱困,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她甚至運用計謀讓逼著都城更改只有一人存活的規定,讓兩人都能夠回家;是的,凱妮絲跟男孩可以回家了,可是她也挑起了施惠國總統的敵意,一個小小女孩竟然靠著飢餓遊戲來反抗規定,這是極大恥辱。

飢餓遊戲,是宣告都城對於12個行政區權力的象徵,也是都城用來警告所有行政區民的威嚇,對於一切的不公平,所有人都只能服從地交出孩子,每年用23個破碎的家庭來娛樂都城;而凱妮絲卻運用機智來打破遊戲的規定,在施惠國統治階級眼中,這是用愛情糖衣包裹的反叛,雖然凱妮絲表面上贏了飢餓遊戲,但她的飢餓遊戲才正要開始。

全書精彩緊湊,手指急著翻去下一頁,鋪陳順暢清晰結構完整,除了動作場面浩大,充滿原始生存想像力,卻也不脫人性的仁慈與友愛,是一部不翻完不忍釋手的小說。

看完此篇如有感,歡迎利用下方留下意見喔~~

張貼留言

9 留言

匿名表示…
寫得真詳細~用力推一個!
snow表示…
讀後感寫的不錯,讓我開始期待閱讀這本書了~~
匿名表示…
讀後感寫的不錯,真期待閱讀這本書..用力推!推!推!!
匿名表示…
讀後感寫的不錯,真期待閱讀這本書..用力推!推!推!!
Italosa寫道…
介紹得很詳盡啊。你提到主角凱妮絲以機智打破遊戲規定(卻也正是銀幕愛情扮演後,順應觀眾期待的不得不然),在統治者眼中「這是用愛情糖衣包裹的反叛」。這個思考很精確。


我也試讀了這本書。收集了大部分其他試讀者的評論聯結,歡迎你有空來看看喔。

世界末日
http://blog.sina.com.tw/italosa/article.php?pbgid=10046&entryid=594097
Draq寫道…
to snow

我是通勤的時候看了,到公司的時候有一種恨不得能馬上讀完的衝動~~

真的很精采~~
Draq寫道…
to Italosa

這書快結束的時候拼了命要把這一點提出來,害我不斷亂想,是不是之後第12區的貢品都會是與凱妮絲有關的人選..

瀏覽了您的心得,只能大嘆:您真是有心呀~~
匿名表示…
你描述的太好了 讓我忍不住去買一本啦 感謝推薦好書一本
Draq寫道…
匿名

飢餓遊戲是一本節奏明快的小說,
希望你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