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16歲的最後心願 --生命不需要等待

還記得16歲的時候,自己在做些什麼嗎?那時候的我正對繁重的課業苦惱,對世界的看法也多,對人生的方向也不明確,只是醞釀著、累積著,為自己的生命做準備,未來還有好長遠的路要走,所以16歲的時候,我盡情揮霍手中的青春。

你呢?義務教育的共同記憶外,還記得16歲的自己許下了什麼樣的心願嗎?


泰莎許了很多心願,因為她沒有時間了。再多的療程也幫助不了她,從12歲發病開始,懵懂的小女孩成長為少女,青澀歲月太多想要嘗試的事物都在治療與發病的限制下無疾而終,青少年的叛逆只能藉由摔門、搞自閉來宣洩。

沒有人想死,泰莎也想像其他人一樣活過16歲,她也希望有多一些的時間體驗生命,可老天爺就只有給她緊迫的時限,要她把握。

作者很細膩地描繪出時下青少女的生活態度,泰莎心思細膩外表冷酷,沒有自信卻常虛張聲勢,容易受傷更偽裝堅強。她想要做些什麼,卻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去做,一個小女孩該從哪裡開始體驗世界?於是,泰莎擬了一份清單,她很保密只跟好友柔伊分享,畢竟還是需要個同伴來一同實踐,但這份清單泰莎不想讓父母知道,一堆項目會讓所謂的父母擔心。

全書都讓泰莎帶領著我們進入她的生活,一開始讓我感到這小女生的膚淺與自我中心,但隨即想到她的生命即將消逝,便隨著她的想法去走,才發現她對生命的迷惘,泰莎很有憂鬱的理由,但她早已接受了這個事實,真正讓她擁抱生命的隔閡是青春的迷惘,跟每一個青少年一樣的迷惑,彷彿擁有全世界卻不知從何下手控制的富足與愛。

隱藏在泰莎冷淡叛逆之下的是一顆熱切的心,泰莎渴望被愛,但又害怕自己短暫的生命會造成大家的傷害,於是她不敢真心面對照顧自己的父親、多陪自己的母親、黏在身邊的小弟,甚至當男孩說愛她的時候,她不敢接受,她怕自己毀了別人的人生,害怕自己注定早夭的命運造成愛人的永恆傷痛。

她怕自己要不起。

於是,她用了一張清單來排解無聊,又或者可以為自己的存在留下些痕跡;但其實這些項目都在亞當出現以後逐漸撫慰的效用,泰莎找到了生命中的最愛。

這不是一本賺人熱淚的狗血小說,因為本書運用了死亡黑霧來包裹愛與成長,死亡一直都在,而且迫在眉睫,大家都知道要把握泰莎剩下的時間,可是,真的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去做,除了泰莎,但她得先搞清楚自己想要的什麼。這是一個很熟悉的問題吧?你知道你要什麼嗎?是金錢?是工作?是一段好的關係?是家人的關懷?是好的物質生活嗎?你知道嗎?

我們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的答案,泰莎得趕緊找出來,金錢對泰莎沒有意義,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到快樂,能購買到的欲望不是她的答案;好友之間的友誼,有時讓泰莎苦惱;家人的關懷也讓泰莎想封閉起來;所以泰莎要什麼?

亞當,一個不帥的鄰家男孩,體貼卻不太會說話;他們倆的愛情讓凝滯在生活中的亞當尋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而泰莎,痛痛快快地認清了自己,非常認真地愛了一場,體驗到了生命完美的境界,因為完全透入地戀愛,跨越了即將死亡的陰影,泰莎從不捨、痛苦轉化為坦然面對。

作者利用生活來說故事,更與我們沒距離,很巧妙運用女孩觀點敘述,更能讓讀者的視角跟泰莎同步,免去氾濫的同情卻多了自尊及無奈情緒,不只讓我們看見更讓我們化身為泰莎,體驗到時間的急迫。

最讓我驚艷的是寫作手法,當泰莎走到了盡頭,作者仍然利用泰莎的視角來處理,而泰莎已經準備好了面對死亡,所以沒有不甘心、沒有哭天搶地,就是一個小女生看到的、聽到的與她失去的,架構出她的死亡過程。

全書都沒有很濃厚的個人情緒在裡頭,不用害怕悲慘到嚎啕大哭,一本成長小說不需要讓人大哭,但它會讓我們發想,與其執著現在過去,不如把握現在,泰莎的危機是癌症,但我們沒有危機嗎?人生不能掌握得太多,只有安然的當下是我們所能享受的;睜開虛假的眼,看清楚現下,想想看有什麼事情不做會後悔的,寫下來,不要再等了,就是現在,快去規劃怎麼做吧!

看完此篇如有感,歡迎利用下方留下意見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