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如果那一天 -- 到底在說哪一天?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如果那一天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

譯者:廖玉玲

出版社:春光

ISBN:9789861202228


這是一本讓我困惑的小說,從頭到尾我不知道書名指的是哪一天?但不會是他父親死的那天,因為父親臨終前他根本不在,他沉溺在自己的痛楚中,住在老李的破地下室裡,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辦。不過他的痛楚跟父親無關,倒是跟父親要求他們戒守猶太教禮喪期七天有關,他壓根沒辦法跟家人相處這麼久,以前,當他的嬌妻還在的時候回去一個周末都會釀成大災難,這下怎麼跟難纏的兄弟姊妹相處上七天?

賈德跟著廣播人老闆從頭一起打拼,坐擁不錯的薪水與工作;校園邂逅的美女成為妻子,看來人生事業兩得意,但是!就在老婆生日那天,他提早回家捧著蛋糕推門入房時,卻看到老闆在妻子身上衝刺,兩人忘情到完全忽略了門口的賈德。或許就是這一天吧,賈德失去了工作、妻子、房子,他惡狠狠地離開了原來的生活,躲到頹喪的角落獨自飲恨去了。



他不願意原諒老婆,什麼也沒跟她說便跑回老家服喪,只知道自己渴望再一親她的芳澤,但他忘不掉羞辱與驚訝,或許、如果小說只從這一面紓發,我可能比較引起共鳴,雖然我知道性是人性底層的必要部份,可是,我無法想像作者書寫出來的賈德世界,好似人必須跟兔子般地瘋狂做愛(兔子並不是性愛機器喔),然而小說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有著濃厚的慾望面,不過如果是想看精彩性愛的話,這本又沒有這樣刺激的場面。

我讀不到這本小說的精髓,雖然我能理解賈德的悲哀,當家人都不存在了,回家變得悽涼,可是這些深層的幽暗悲傷被外層包裹的情慾人性扼殺掉了,只要發展到傷心處,就會跳出一個人或者賈德自己就會想到找個女人做愛吧!連母親角色都因為耐不住寂寞而跟鄰人發展出同性情誼,這是不是太誇張了?我不是想假道學主張壓抑情慾,可這本小說從頭到尾都超乎了我的認知。

賈德戴綠帽,可是我不知道他悲傷的是對妻子的感情,還是他這幾年沒找別的女人上床?如果賈德是一個精蟲上腦的男人的話,他又怎麼可能忠於一個女人?整本書讓我陷入一個不可思議的矛盾迴圈當中,好吧,我們都知道做人不能以自我為中心,現在有一個讓我很感冒的說法叫做自我感覺良好,如果一個人自我感覺不良好怎麼有信心吸引到需要的一切?每一個大喊碰到小白的人,是否都讓對方引出自我小白的部份?言歸正傳,會到書上。

賈德剛好兄姊弟各一個,哥哥繼承家業娶了賈德的高中女友,姊姊嫁給忙碌高階經理人育有三兒,弟弟則是在喪禮上才到,兒時玩伴竟然成為指導的拉比,這下賈德真的才有離家很久的感覺;如同普遍的家庭,賈德與家人之間許多話都說不出口,對於育兒專家頭銜的母親挑起的話題也都不耐煩,雖然彼此是世界上血源最親近的人,手足之間的距離可能比天邊還遠,又比對到賈德生活圈跟著妻子走,他更形影孤單了。

但其實賈德的行情不錯,許多鄉親搶著幫他介紹女人不說,舊時的砲友仍然單身,而且當年他們說好如果四十歲他與她都單身的話,就相屬彼此,女孩依舊只是多了時間的滄桑,男孩卻發現自己不一樣了。賈德浮沉在不知名的憤怒與悲傷中,隨著劇情的發展他更迷惑了,當家人間的傷痂一一扯下後,彼此坦率地相互舔舐血淋淋的傷口,忽然,這七天讓手足間的距離急速拉近,賈德也決定回到妻子身邊當個好父親,如果行不通也沒關係,四十歲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女人等他。

或許,那一天是指他四十歲的那天,而他必須到了那一天才知道自己的人生要怎麼走。至少他已經顛覆了安樂窩,他嚐試過了喪親之痛、一無所有的境地,從谷底出發總需要勇氣與決心,在人生旅途中愈早走過谷底的人愈幸運。雖然書末,賈德重新與家人緊密連結,世界在他面前敞開,他擁有了從未有過的新視野去擁抱世界;是豁達、是放下,人生隨時可以再開始,向前走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