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仇恨者 -- 無關正義,只為生存

一起、兩起凶殺案,接連不斷延燒起來,犯案者沒有動機,只是忽然沒有預警便發動攻擊,招招致命痛下殺手;丹尼爾是個小公務員,每天處理著瑣碎小事、遭受無理上司壓迫,雖然妻子在學校任教,但一家五口依舊拮据,每天過著捉襟見肘、滿腹不滿的日子;三個孩子也非常合作,不是問個不停、便是相互吵個不停,連看個電視都不得安寧。

丹尼爾與妻子的生活都讓精力旺盛的孩子消磨殆盡,吃緊的經濟狀況也讓兩人陷入僵局,妻子隱忍的不耐也加諸丹尼爾的重擔,孩子接連不斷的提問、永不止歇的爭鬧,在在將丹尼爾逼上情緒的邊緣,但,他沒有崩潰的本錢,丹尼爾依舊只能在孩子前爆發、在妻子前沉默、在上司前承受;輕輕淺淺讓人物將自己的處境烘托出來,隨著丹尼爾的視角,很快便進入了他的生活。

原本丹尼爾根本沒多餘的心神去管社會上的暴動,但情況似乎一發不可收拾,死亡就在身邊活生生地演出;好不容易擠出時間跟妻子兩人單獨外出放鬆,演唱會的團員就上演殊死戰,嚇壞了妻與丹尼爾,回到家撫驚未定就投入了孩子中的混戰;接著,新聞不斷報導各種暴亂,攻擊者似乎有了一種標籤,稱為仇恨者。他們外表跟一般人沒有差別,忽然看到目標就逞了兇,不一定跟受害者有直接的關係,可每一次出手都要受害者的命。

就在莫名的不安中,電視新聞變了調,不再報導發生的事情,反而轉向對應宣導,軍隊進駐了街道,商店遭民眾清空,丹尼爾才知道大事不妙,打去請假的電話已經無人接聽,從窗戶便能看見人殺人的情況,忽然,那個安全的世界不見了,沒有人能告訴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仇恨者是一本節奏明快的小說,而且還是首部曲,所以花了不少篇幅描繪正常世界的異變,仇恨者莫名地從他人眼光看到冰冷的仇恨,為了自保他只好殺掉對方,也因此每一個行兇的人被警方、醫院帶走時,都呈現出極度恐慌的狀態,因為他們的認知當中自己才是受害者。

緊接著,政府開始大動作搜查仇恨者,原來是跟基因有關係,所以檢測得出來。就在大家都將自己封鎖在家裡的時候,丹尼爾忽然從岳父哈利眼中看見了堅硬無比的恨意,天呀!一直看不起自己的閱變異了,丹尼爾非常擔心害怕,必須在岳父傷害自己跟家人之間行動,他感覺到腎上腺素狂飆,為了存活丹尼爾手刃了岳父,而目睹這一幕的妻子竟然趕著孩子離開丹尼爾,甚至攻擊丹尼爾,他也從妻子的眼光中看到了那冷酷的仇恨,他好害怕,可是他知道自己異常強壯。

屋外的軍人正在搜索,丹尼爾知道自己才是搜尋的目標。

整部小說就這樣掀起了閱讀的癮頭,隨著場景變換、血腥暴力,卻激不起我的反感,我竟然意猶未盡期待後面的情結;實在有違進來的閱讀口味,在仔細翻看,我發現這部小說血腥歸血腥,但描繪血腥與暴力時只是將事件闡明、不挑逗讀者情緒,因此閱讀起來不容易帶進情緒,也因此在這些段落我看見的都是施暴者的恐懼與害怕。

小說以恐懼為出發,預言了人性的自毀性,很痛快地翻閱完畢,就像看了場動作片,暢快!而且書中沒有一大堆的人生道理拉拉雜雜,就是一個故事,讓人物闡述自己,讓讀者自動進入劇情,其他的,就不用想這麼多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