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生命需要尊重

禮拜六跑去石牌鼠來寶幫阿貝補貨,藍莓甜甜吃完了,原本打算這次吃完不讓他繼續吃人工加工品,可是能讓小貝興奮的食物不多,藍梅甜甜是其中一種,而最近好不容易買到的綜合穀穀又不得小貝的心,他喜歡的小米蕎麥等的量比較少,每次放飯都聽得到小貝撥飯的聲音,他對吃飯愈來愈不期待。

於是買了目標藍莓球,也順便拿了小米穗,就在鼠來寶閒晃的當兒看見一隻鼠兒趴在滾輪上,擺著睡覺的姿勢臉朝下卻睜著眼,或許是感覺到我很煩吧,但他的臉上表情就是讓我放不下,因為阿貝會出現那種表情,通常是被相機拍到很不爽,無可奈何而將小臉收起來的不爽。


很像這張照片當中阿貝的不開心,這是我的極限,鼠鼠的這種表情都會讓我心痛。

當然問了Joyce這小鼠是否她養的囉,Joyce也很坦蕩地告訴我小鼠是客人不要的。好吧,這不是新聞了,但我想說喊喊小鼠的名字或許會讓小鼠舒服一點,就像小貝,每次叫他名字都有一點安撫的作用,然而小鼠也沒有名字,見我巴在小鼠籠子前面走不開,Joyce就打開小鼠籠子讓我看個仔細,看起來很粉嫩的臉龐透著警戒。

很可愛的小鼠,身軀比貝貝小一號,害我以為他年紀很小,喔!對了,我沒問他的性別,所以就當是男生吧!其實我也沒抱他,只趁Joyce抱出來時摸了他的頭頭一下,他很讓我同情,可是我一次只能照顧好一隻鼠鼠,而現在那隻鼠鼠就是小貝,但事實上,我也無法全時刻照顧小貝,還得仰賴阿熊,每天在家幫阿貝換冰塊、按摩摩,我也只能就在家的時間多陪陪他而已。

客人的媽媽不允許客人養鼠,於是這隻小鼠就在同學之間流浪,最後往Joyce這裡送,說不想養了。

難怪小鼠會咬人,只要手手伸進籠子他就會咬人,而只想要可愛小寵物的學生討厭會咬人的鼠鼠,家裡又不給養,實在是很麻煩。好心疼,小小的身軀背負了多少戲弄與不安的日子,我好難過。

小鼠也是一個生命啊!

而這一天來,小鼠不斷縈繞我的腦海,我只好不斷抱貝貝。其實小鼠在Joyce那裡照顧得都很好,但不知為何我就是對他的經歷感到很難過。但我也不敢再拿寵物與子女來作比擬,畢竟還是有父母手刃了親生的幼嬰,所以,當人類對自己分離出來的孩子都能痛下毒手的時候,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來喚起人類的同理心了。

是不是整個社會對於責任的價值觀早已改變?太多的事情不去想責任的歸屬,就只是我想不想要而已?

好像帽子又扣太大了。

我沒有結論、也不會有結論,一個尊重生命的觀念,其實是整個社會文化的根本問題,但我們社會上不尊重自己的教條太多,也教育著下一代不尊重自己與他人,我又何嘗尊重過理念不同的人?慈悲,在翻滾的情緒之下無所蕩存,連我都可悲起自己來了。

看著小貝努力吸著愛吃的穀穀,學著釋放這些困擾我的情緒。小鼠的遭遇不會停歇,除非我開始收拾起指責外在的情緒,負面情緒的能量累積能夠製造出相同或破壞力更大的狀態,而我,希望的是所有生命都平安喜樂,不只小鼠,也不只是每一個人。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自尊自重與自己和平相處,一個能跟自己好好相處的人並不會去做能力之外的事情,都能好好安在自己的生命之中,為自己與其他生命造福。所以,我無法譴責造成這些的人,因為我也是那些肇事者之一,我與他們每一個都沒有差別,他們就是我、我就是他們,除非我完全對自己負責,否則他們仍會存在。

這件事,在還沒有記錄下來之前,我將悲哀化為憤怒,不斷想寫些東西譴責這些丟棄小動物的人,當然不只鼠鼠,還有許多的流浪動物,他們都沒有過錯卻承受著人類肆欲的痛苦,流浪動物的壽命平均兩年,看到這裡,請愛惜身邊的寵物,畢竟不是動物選擇與我們為伴,就算他們閃亮著水汪汪的眼睛看起來渴望一個家,但最後決定他們要不要進入我們生活的還是我們人類,所以我們才是需要負責的那一個,是的,我們要負責寵物的一生,並尊重他。

請支持「以認養代替購買」、「配合寵物登記」、「配合寵物結紮」等等觀念,並尊重動物權與動物天性,讓我們在都市叢林裡盡自己的力量去貼近自然,當然這是很勉強的,但至少是我所能做的了。

共勉之,希望流浪動物跟流浪人群都能找到各自的家。一切生命都遵循各自天命平安喜樂。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