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重拾了閱讀癮頭

禮拜六,阿熊要去劃金馬影展的位子,這一次她主辦合購,便全部一起劃位,週五夜上很晚才回家,晚睡的我一度起不來,想說讓她自己排隊去。

但,週六沒什麼特別計畫,也不想在家裡跟老頭大眼瞪小眼,於是匆忙趕著出門去了。

今年金馬影展的兌換券設計得挺不錯,很有藝術的感覺,蠻美的。

因地緣關係,我們選擇到天母Fnac劃位,一下手扶梯我便往書籍區跑,翻揀了一陣子終於選定目標,拿起潘朵拉處方(聲明:本格書籍連結均為博客來AP聯盟之銷售連結,點選進入博客來書籍頁面,由此購買可贊助回饋金給Draq補貼買書錢。)開始看了起來,一整個陰謀論很對我的胃口,畢竟前兩、三個月一直打不起精神來閱讀,而這一本作者隱身在許多角色後頭,至少我看不清楚作者賣弄知識的嫌疑,倒是很享受故事情節,而且不到後三分之ㄧ我還真搞不懂書名與內容的關連性,終於讓我看到了與醫療有關的部份。

一拿起來翻著翻著就差不多看了四分之一,而阿熊還沒有來找我,想想還是先去搞清楚排隊的狀況吧。於是順著人潮觀察,找到了劃位櫃檯,而阿熊,排得挺後面的,才見面阿熊就劈頭就說一下來我就不見了,然後當她開始排隊就在心底運用吸引力一直呼喚我過來,難怪好幾次我覺得好像小熊走近身邊似的,但是,書太好看啦。

總之,看隊伍的狀況大概要排到傍晚吧,低迷的情緒也不消退,於是我們兩個只能餓著肚子有一搭沒一搭地討論晚點要吃什麼,那時候大概一點多,而平均一個人劃位15分鐘,我們前面還有廿人左右,如果票不是預售、如果沒有幫別人劃位,我一定會逼阿熊打消看影展的念頭,首先,套票開賣那天許多人都用搶的,阿熊也不例外,非常慎重其事地訂到了套票,接著到了今天中午才開始劃位,而每一場次的座位不多,好吧,其實到底要看什麼片我也不關心,就是陪阿熊吧,有時候打不起精神就當作碰運氣;但是如果有想看的片子劃不到位子卻又不想看別片呢?這樣套票就變成了很麻煩的東西,後續的處理很傷腦筋,而不巧,金馬影展的片子,熱門的很快就劃完了,而像我們沒有乖乖在門口等開門的人就得等上好幾小時。

今天,我們12點半左右開始排隊,然後到五點多才排到劃位,五點半才劃完,據阿熊說很多想看的片子都沒位了,只能看候補的電影。我知道文化藝術需要大家的支持才能繼續,可是尊重是相對的,金馬影展的舉辦方式能不能更親切一點?

等我跟阿熊碰面,阿熊就出去晃一下,後來我便將書拿來隊伍裡面看,阿熊一看書名便發出冷笑,我才趕緊翻版權頁,啊!是舊東家,原來是大花的書當初叫小花寫書訊,小花扭的緊喔,聽了些辛祕還是只能說誰跟大花在一起誰倒霉,總之這些不會影響我讀這書,而且這些陰謀論實在是又複雜又有趣呀。

周五夜上跑去誠品逛,看完了深雪新作朝聖.愛.傳說,其實幾個月前就在金石堂翻過一些些了,但某些設計超出了我的接受程度,自殘自食的為愛犧牲讓我有點不舒服,沒想收藏,但剛好就在閱讀低潮的時候,反正情緒也一直提振不起來,翻掀書頁的時候驚艷於深雪的簡單文字魅力之大,說穿了,不管再怎麼包裹神話、貴族、美俊、背景,深雪只是說著愛情故事,執著的愛、成就的愛、犧牲的愛、驕傲的愛、投射的愛、自私的愛,深雪的故事裡滿滿的愛,卻看得我頭皮發麻,融合了神祕、奇幻、綺想、讀起來卻真實無比的愛情小說,深雪的愛情小說真的是當代一絕,香港文字讀來確有種特別的味道,扭曲人性的愛情正適合重新挑起閱讀的癮頭。

默默啃食的痛快,依稀仍沉溺在腦中,我就是愛閱讀,閱讀是我感受生命的方式,透過文字感動與分享,但我不會再說自己中了文字的毒,也不會把閱讀與自我定義的標籤放在一起,因為本然如此,我繼承了楊媽媽愛看書的習慣,那就看吧、讀吧、享受吧!出版爆炸的年代,實在是值得好好享用。

排隊的時間還看了半本18秒的遺言,一樣一拿起來就馬上神入,這本也很吸引人,從一開始的美艷盲女的特殊能力就很有趣,迭迭繞繞地繞著遠遠的圈子,淺淺地等著讀者上鉤才慢慢收網,期待再找時間看完它。

其實一開始參加試讀的不是我,是阿熊,當年從手機、一袋白骨那時開始玩,當時我也沒有想過閱讀寫心得,反正圖書館很近,常往圖書館跑的結果就是閱讀量養得很大,好吧,或許很多讀書人會認為一個月十本書不多,但其實已經足夠讓我燃起抒發的欲望了。總之玩了一陣子,私邀也上了阿熊的大門,但也很巧,阿熊開始上班,找到另外的方法解我的讀癮。

於是,直到阿熊準備離職,我便得開始尋找新的閱讀管道,畢竟以我的能力每個月要供應自己十本新書實在是不太可能,因為現實角度來看經濟狀況有點窘迫,於是窮則變、變則通,剛好有玩部落格一陣子了,於是開始自己參加試讀活動,很幸運從以前開始就會紀錄一些特別的閱讀感動與觀感,很快地就接到一些機會,直到上個月認識了超認真的讀友,我才知道真的有讀者是非常重視試讀的,原本就打不起來的閱讀興致便更低落了。

讀友接連落選以後,開始研究一些常接到試讀的blog,很努力花下時間與精力研究大家的觀點與寫法,實在讓我大呼佩服,因為說真的,閱讀時的我非常主觀,而且我不挑書,嗯,應該說我以為我不挑書,加上雖然我寫讀感卻不會去看別人寫的;我想看一本書,就只希望僅憑自己翻這本書的感覺,總之,閱讀對我而言很私密,我要能自主決定要不要讀一本書而不是讓人左右,因此,試獨沒有報名成功的書,十之八九不會特地去書店找來看;再來,我個性裡面的幼稚因素--反骨,只要人家說好的、大受讚譽的,我都不喜歡,所以優雅的刺蝟才會拖了這麼久才看、而達文西密碼讓我罵了好多年,可這兩本大書,這兩本真的很暢銷,也都很好看,但我就是用了大受歡迎的眼光去審視它們,也給了它們很偏頗的意見。

所以,當我知道真有人這麼認真看待的時候,我退縮了。我很怕書寫的東西比不上讀者的用心,當然我也看過那種三言兩語的心得、引用書籍簡介充版面的心得、借引書中名言佳句的心得;雖然我堅持自己一定要用自己語言講述大概還要努力不爆雷、堅持注意作者的手法、故事的特色與內在的感動,但似乎,總覺得自己不夠用心。

A型處女座的人,以逼死自己為樂。

於是,在心靈成長方便的長久疑問,終於說出了口,我的困難是不是因為卡在閱讀?許多靈修的地方隔絕電視廣播也禁止閱讀,那我許多的情緒無法排遣,是否跟閱讀有關?接著,隨著撕去自己的標籤,愈來愈逼近閱讀這兩個字,終於,我決定動手,而讓自己陷入無比矛盾的情結裡面。

這就是最近幾個月來,我對自己的懲罰。卡在看書與不看書之間,然而,我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誰要撕標籤的?是我?還是ego?想到這一層,花了我幾個月的時間,但因為是自己想通的,便能馬上闊步在豁然開朗的康莊大道之上,也用了一種新的、緩慢的閱讀方式,感動更多,也更享受閱讀過程。

我處理好了自己,更享受生活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