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馬賽克拼圖謀殺案 --看得出作者的用心

馬賽克拼圖謀殺案

作者:朱利歐.萊奧尼 Giulio Leoni

譯者:羅妙紅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1084

故事的元素很吸引人,詭異的謀殺手法、主人翁但丁,就是寫神曲的那個但丁,還有一群自稱第三重天的學者,看著書籍介紹很難想像這是一本非常巨大的懸疑小說。

然而,我的著眼點一直在但丁的忿怒上頭,從他當上執政官的那夜開始,故事也大張旗鼓地開始了陰謀,駑鈍貪逸的警長催促著憤世嫉俗的詩人探勘命案現場,循著詭異的線索抽絲剝繭,過程精采離奇,也大費周章。

精采,閱讀這本小說的時候,我全然沉靜其中,停下閱讀的空檔,但丁的思緒縈繞在腦中,讓我開始用書中但丁的視角來思考,然而,小說太龐雜了,好吧,我承認我閱讀人物名稱有障礙,對岸翻譯很習慣將所有名字的音節全翻出來,造成了我的閱讀障礙,每一次人物的出現,都得思考一下前面的描述,尤其是第三重天的成員,我幾乎分不出來。

除此之外,也看得出來作者的用心程度,許多需要考據的小道具都認真佈置,而天文星相學養也很豐富,死者的建築鑲畫背景,百花齊放的各種行會交織出的社會樣貌,穿插著的航海冒險故事,以及人物間的辨證,在在說明了作者對於這書的鋪陳與考據認真的程度;也許正是因為這麼多的元素都太重便壓抑了想像力的奔馳方向與深度。

故事本身無可挑剔,故事線明顯但龐雜,或許如果省略掉一些比較周邊的元素更可以突顯故事本身的趣味,這書不會不好看,只是需要一點腦力與專注,因此對於懶散慣了的我,讀起來稍稍吃力。

作者也很成功塑造出但丁的性格,富正義感、憤世嫉俗、為伸張真理不惜一切、道德觀頗重、不妥協,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熱血,故事中的但丁對於執政官一職,有著無比強烈的道德觀,他想要矯正太多背德的風俗,他想要拯救翡冷翠,但,很有趣的是他又看不起偷懶貪安的販夫走卒。

書中的但丁一直爆走,不是忙著追查隱而不宣的線索就是推敲與案情相關的訊息,不停地推敲、推測、推理;但丁的世界也是奇險的,腐敗教廷的野心昭然若揭,而其他軟弱的同事則無法信任,但丁感覺腹背受敵,卻還得伸張死者的正義。

五芒星的出現,讓宗教對於背景的影響加劇,當時的非基督就是邪教、異教徒,是十字軍討伐的罪名;異國風情的舞孃更增添了神祕的色彩,這是全書裡面最浪漫的拉鋸,但丁以為自己愛上了婊子,何等低賤的身分,但女子並非流鶯。從這裡,可以看出當時代的社會階級觀念很重,其實我不懂到底但丁要服務的市民是哪種人?他看不起有錢人,他也看不起底層珍珠,他眼中到底有誰?他所謂的美德,有到底是什麼?

他連自己的欲望都不敢承認了,他還有什麼堪稱誠實?於是,很顯然地,但丁分裂、痛苦;深度思考造成了重大傷害,沒有所謂兩全其美的辦法,沒有幸福、沒有快樂,真理不存在真相裡。

秘密是一種分裂,隱藏秘密便只能繼續分裂,而追求也是一種分裂,追尋隱藏的秘密更是一條充滿痛苦的道路,如果這一刻沒有公平正義,下一刻也不會出現。

然而書中,我讀不到但丁的生活與樂趣,他不斷思考、評斷、辯證,於是他成為了頭腦,他變成了器官的奴隸,於是,我知道了這一點讓我感到不舒服,沉靜下來,手指內伸:為什麼我對這書這樣的安排有意見?啊!深刻思考,熟悉的感覺,我又忘記感謝腦袋中的聲音而時常隨著它們而去。

是的,凡事都為我而發生,生活當中一直在累積,不論是情緒、壓力、爛蘋果、好蘋果,活著就會累積,底層的黃金需要不斷不斷提醒自己:我們要挖黃金;所以不管上頭的東西多夢幻、多噁心,持續清除就對了。

看完此篇如有感,歡迎利用下方留下意見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