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妳離開以後 --悲傷的逃兵

妳離開以後

作者:瑞.科倫 Ray Kluun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6472206


這本小說,我看了好久好久好久,打從第一次掀頁開始,就嘆氣。

只能感嘆文化差異甚鉅,繼上一本《陪妳到最後》(連結看心得)之後,這本讓我非常無法忍受主人翁史丹,上一本,他用眼淚與幼稚送走了髮妻,而他對妻子的愛是建立在外表與性愛上頭,但諒他自私之外仍陪著卡門走完最後的人生,那切膚之痛感染了我的情緒,我也陪著他掉下眼淚,更能體諒他想要臨陣脫逃的想法。

但這一本,真是太誇張了。讓我不停想問史丹是不是只有17歲?瘋狂性交、嗑藥派對,說是療傷藉口?世界上只有他死了老婆嗎?面對玫瑰的一往情深,他竟然用愛不是拿自由換來當作擋箭牌,上一本,我為卡門叫屈,這一本我為史丹身邊所有的人惋惜,你們對他這麼好幹麻?

好,我承認太情緒化了,當然頑石也有點頭的一天,於是作者為史丹安排了一場浪子回頭的旅程,但讀到這段旅程花了我三個月,之前的嗑藥情事,跟記不住名字的女孩性愛,跟公司女孩、紅粉知己上床,通宵泡夜店等等等這些,都不停地阻止手指翻頁,只能小小讀個段落,搖搖頭,闔上書頁。

明明封面牽著娃娃的小手,與充滿旅遊的照片合成略帶溫馨的風格,怎麼會是這個樣?

也真的幸好還有卡門的小女兒,否則這男人真的無藥可救,當然也不值得救;故事從卡門停靈在客廳開始,史丹的情感就一直包裹在毛玻璃當中,他不去看、也不想哀掉,總之卡門在客廳的日子裡,他就盡量不去客廳,怕自己一去便崩潰,於是,我們了解史丹選擇了逃避來面對悲傷。

好啦,這一個暗樁出馬便打贏天下無敵手;史丹為了不讓自己崩潰,只好隱藏起悲働、也都無心上班、更無心生活,當時能讓他將注意力轉移出去的只有無數個交歡的肉體,與玫瑰的性愛雖然契合美妙,他也不想在卡門走後這麼快對卡門宣佈遺忘,更重要的是怎能為了一瓢飲水而放棄弱水三千?

在他瘋狂自我放逐的時刻,小女兒似乎變得模糊,雖然史丹自己不斷重複聲明自己有盡力做到照顧璐娜,但顯然讓璐娜失望的時候居多。這一點也是我最無法忍受的部份,弱小的孩童心靈裡頭,已經失去親愛的媽媽了,而父親,卻人在心不在,這對娃娃的心理傷害是何等的巨大?而如果這個部份是一口氣跟著母親一同消失的話,可能傷害還會小一點,明明父親就在身邊,卻看不到自己?

當然,這個部份是作者沒有考慮進去的部份,只是,我聰明的頭腦不斷不斷抓住這個點,讓我對一個書中人物起了超越小說的情緒能量。

手指內伸,我看到了我亟力不想面對的真相,我一直譴責自己沒有陪在楊媽媽身旁,那段時間,我用一個很奇怪的理由將照顧楊媽媽的責任推給小白,就算小白說自己沒辦法在醫院睡覺也一樣;我說,當小白住院的時候,都是楊媽媽一個人照顧,所以,當楊媽媽住院的時候,我要上班、熊要上班,他理所當然要去看護!

我想,楊媽媽之所以走得那麼輕巧,也是知道了我把她全推了給小白吧!

這一件事,我有太多情緒能量需要釋放,說實話,我不知道楊媽媽會不會原諒我?或許,只是嘆息,像她走得那樣輕巧的嘆息。

是的,我在史丹身上看到自己的逃避,於是,我將對自己的憤恨轉移到他身上。我與史丹只是方法不同而已,我們是兩個悲傷的逃兵。

一趟遠征之旅,史丹找到了付出的能力,真的,施比受有福,藉由一段狀況百出的澳洲旅行,史丹重新感受到了責任的甜蜜,也看清楚了自己,小璐娜的傷痕終究會過去,而我,最該做的事情,是釋放。

張貼留言

2 留言

H寫道…
我今天在報上看到一個消息:
說Life and death in Shanghai的作者鄭念去世了。
1. 賽珍珠說她是那個世代的絕響了
2. 害死鄭念女兒的一個姓胡的,現在仍子孫滿堂...
3. 怎麼我都不知道有這號人物?還是她在台灣不有名? 或者她旅居海外,已融入當地了...像Amy Tam?
Draq寫道…
dear 心魚

很開心你來分享,
但我不清楚這個消息,希望這個消息也能隨風離你遠去~
這是別人的事情,
天下事只有三種:神的事、我的事、別人的事。
我們要待在自己裡面,避免分裂,不再心靈上頭繼續累積東西的話,
認真看待自己,聆聽內在~~^^
希望你不會覺得冒犯,因為我想了好久,只能這樣回復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