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不尷尬!冏時刻的脫身法則 --人生冏的開始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不尷尬!冏時刻的脫身法則

作者:門昌央

譯者:張婷婷

出版社:智富

ISBN:9789868524026

試讀本小小的,很快就可以翻閱完畢,卻真真切切讓我體認到日本人口稠密的程度,幾乎日常生活當中無處不冏,只要跟人交流就有暴露在冏時刻的危機當中,書中提供的好些方法讓我拍案不住,實在很難想像超乎常理的應對方式,但也讓我認真思考自己面臨過的冏時刻危機。

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冏時刻的?回想了很久很久,照書中的定義,彷彿我有記憶以來就處於這樣的危機當中了,而我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處理這樣的尷尬時刻?認真歸納起來,應該是我國中的時候,也是第一次發現了自己有精神潔癖。

國中的導師常在課堂上說尊師崇禮的重要,更耳提面命我們在路上遇見老師要打招呼、要微笑,至少遇到她的時候要這樣;結果,我不是在路上遇見她,而是遲到在教室門口被她逮到,在她雙眼直瞪之下,我第一個反應是擠出微笑說老師早,當下,她彷彿我不存在。於是我進了教室,接下來的導師時間,她開始訓話,大聲疾呼守時的重要;懶散,我承認。消極,我也承認。

不過當她說道做人不應該遲到還無恥地嘻皮笑臉時,便逕自對號入座了,雖然她沒有指名道姓點破她在說我,然而我卻能夠感受到臉部的皮膚開始躁熱,隨著她直盯著我的眼光,我所知道的安逸環境崩解了。我不曉得同學們知不知道她在說我,但我知道,我只能沉默以對告訴自己別跳出來承認,尷尬的情緒仍記憶猶新。這件看起來很微小的事情,讓我國中之後的生涯每天都在躲她,只要別碰到她就好,也讓我學會用緘默來面對冏時刻。

沉默是一種很好用的保護色,敵不動、我不動,卻會承受更沉重的心理壓力。加上我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我寧可維持尷尬的氛圍也不願意跳出來承擔,這樣的行為模式其實很不健康。但那時候的銘印會讓我自動在冏的情境中安靜下來,緊繃著等待危機過去。

但事實上卻是愈不處理愈尷尬,長久累積下來也不是辦法。終於讓我打破了慣例,發現生命當中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冏時刻,誠實是最好的方法,既不會造成自己的心理壓力也不會造成下次要圓的謊,但一定要拿出誠意來,生命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當世界阻礙在前頭時,很可能是在提醒我們生命的大方向有問題,除了解決眼下的尷尬時刻外,我們更應該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