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

作者:傑佛瑞.迪佛 Jeffery Deaver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6496

樂讀指數:★★★★★

一直以為短篇小說是作家練習長篇的踏腳石,顯然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傑佛瑞迪佛完全顛覆了我的認知,試讀本中的六個故事篇幅雖短,卻篇篇完整精悍,省卻劇情的烘托與鋪陳,直接將故事攤在讀者面前,快、狠、準地聲東擊西讓故事峰迴路轉,超乎常人想像。

一口氣讀完六篇還意猶未盡,期待正書趕緊到來,一解想要閱讀更多的癮頭。

一翻開書頁完全沒有距離,直接掉入情節之中,字句珠璣卻又拿捏得宜,簡單地說著故事也暗藏玄機,就在我以為掌握了故事的當兒,便劈頭拋出急轉直下的暗樁,每一篇、每一句都經過層層堆砌營造出非常享受的閱讀樂趣。絕對是短篇小說中的翹楚。

【地道女孩】馬上切入事件當中,利用對話夾雜著鋪陳,讓讀者立即進入故事當中,沒有時差地直接神入,而切最妙的是完全看不見作者的身影,這種說法一點都不奇怪,有許多作者會在小說中不斷滲透自我風格,時不時地向讀者揮手打招呼,但這六則故事全然沒有,閱讀起來沒有障礙、很暢快地體驗了閱讀快感。當巴傑特堅持要救女孩當口,我還真以為他財迷心竅了,但結果真是出乎意料,這樣的劇情安排也只有觀察入微也用心至極的小說家才寫得出來,

精心設計的還不僅於此,【重複追訴】先是鉅細靡遺地讓辯方律師打了個大勝仗,讓苦主背負了莫須有的罪名,突顯出社會不公的現象,可最後又來個大逆轉,律師反而是被設計的對象,正因為前頭的法律黑心金童描繪得太寫實,筆鋒一轉,只能大呼過癮。

接連兩篇強悍迅速的篇章後,【西發利亞戒指】猶如極富古味的慢調,寫作的韻律截然不同,靜靜拋下餌食、深深勾起手指持續翻頁的欲望,多重關係設計與人物內心計算,是一篇城府很深的作品,不只僅僅人物掌控生動,更讓小說讀起來很有深度。

【十年不晚】與【通勤族】則是非常寫實也出人意表的作品,故事中的主角與我們完全一樣,他們會做的事情也都是我們面對問題時的最佳選項,可正因為他與我們相似,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恐懼便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這樣貼近的危機,動機卻微小得緊;這兩篇完全足以證明作者的微妙觀察與想像力,從現實生活面出發的故事,很難讓人不感同身受。

【撲克牌的啟示】就很有爾虞我詐的複雜陰謀了,牌手彼此高來高去的算計與計謀,讓小短篇讀來很是過癮,當然啦,故事結局也讓我很意外;別誤會,有些小說讓讀者感到意外是因為有種未完或看不懂,但傑佛瑞迪佛絕非如此,而是將一個故事利用最精簡的方式呈現出整體,並且縝密設計過精彩劇情。

看多了龐雜巨大的小說後,來些傑佛瑞迪佛式短篇換換胃口,不諦是一種享受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