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如今你的世界永遠是黑夜

這是一本非常輕薄的小書,讓我體驗了一場美麗絢爛的閱讀經驗,從來不知道悲傷的文字可以這麼美,美到擁有繼續好好走下去的勇氣,一掀書頁我便幾乎崩潰,主人翁的母親走了,直覺勾起我的共同經驗,巨大、灰色的空虛,連哀傷的力氣都沒有,哭了,我只能讓淚水流淌,接著繼續。

馬提亞斯用一種綺麗的文字來闡述失去的哀痛,性感的文字直達我失落的核心,這本書沒有讓我嚎啕大哭,也沒有讓我從頭哭到尾,只是在描述主人翁悲傷的頂點感同身受默默流淚,透過淚水我明白了自己仍然捨不得、仍然放不下,可惜沒有巨人的影子保護我破碎的心。


當死亡用一種權威的姿勢出現,雖然低調卻無法不讓人注意,是的,我們都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但當死亡出現,我們活人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尤其是至親的死亡。

他比我幸運,他跟媽媽相處了卅個年頭,而且他有巨人傑克,傑克分給了他一點巨人的影子,讓他能安渡悲傷,巨人總在關鍵時刻出現,讓他在空虛降臨的當兒有個依靠;巨大的影子礙手礙腳,也確實轉移了他部分的注意力,失去母親的房子陰暗堅硬,影子保護他不受房子裡的陰影襲擊。

但這樣不夠,他對母親深厚的思念,讓他在夜裡跑去墓園陪伴母親,極度瘋狂的妄想與思念,差點讓他受到死者的威脅,其實他不懂,還好傑克向他說明許多亡者的規則;卻也挑起他想要透過影子一窺死者世界的想法,不論如何都想要見上一面,想要看到媽媽的欲望無比強烈,我只能說好羨慕他有這樣的機會。

但我不知道能跟媽咪說些什麼?我更不希望媽咪還在死者的國度,我期待媽咪能超脫一切生死開心擺脫世俗的我們;他嘗試著利用影子跨越生死世界的隔閡,讓傑克抓了回來,傑克說他自己去太危險了,所以傑克陪著他上路。

魔幻的寫作手法闡述生死之間的世界,就是這本小說的魅力,雖然主題很簡單,可是閱讀起來字裡行間總叫我驚艷,隨著主人翁的哀痛,我漸漸離開了自身的情緒,開始感受到文字當中的綺麗與魔幻,甚至還有著稚嫩的童趣,隨著主人翁的轉變,我似乎也能看到這些反應在自己身上,學著與悲傷和平共處,然後、才能再進一步。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