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艾佛瑞奇幻冒險 1 聖劍再臨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艾佛瑞奇幻冒險 1 聖劍再臨

作者:瑞克.楊西

譯者:黃銘惇、韓宜辰

出版社:晨星

ISBN:9789861773445

樂讀指數:★★★★


男孩艾佛瑞一直處在尷尬的階段,自小父不詳,至親媽媽也生病離開人世,他獨自在親戚間流離,直到舅舅收留了他;艾佛瑞不像時下男孩喜歡橄欖球、內向、喜歡獨自關在房間裡閱讀聽音樂,這些行為讓他在舅舅眼中看似走不出喪母之痛,文靜誤認為悲傷,他說明了也沒用;心理醫生不斷尋找他的憤恨對象,但徒勞無功,因為艾佛瑞並不恨任何人。

艾佛瑞的外表與社會處境成反比,他比同齡高壯,這樣的外表更加深了他與同儕之間的鴻溝,於是艾佛瑞在各方面都處於社會的邊緣;作者一開始便將艾佛瑞的處境交代了個清楚,讓人開始同情這樣一個男孩,故事很快地隨著說明展開,閱讀起來沒有深厚的背景負擔,迅速讓人隨著文字陷入了故事當中。

舅舅擔任夜間保全,一筆不錯的薪水讓他每晚注視著空無,或許就是因為自己的生活如此,舅舅急著要讓艾佛瑞知道自己的方向,他用自己的方式關心艾佛瑞,只是手段強迫並將自我強加在艾佛瑞身上。現在有個機會讓舅舅大撈一筆,他計劃讓艾佛瑞幫忙,金錢的誘惑太大,他不惜拿出監護人的立場來威脅利誘,一整個當局者迷。

艾佛瑞不是看不見這交易背後的陷阱,他無法反駁舅舅,財迷心竅的人是不聽勸的,然而委託的對方也用了冠冕堂皇的謊言呼弄舅侄兩人;終於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這事兒銜接起艾佛瑞斷層的命運,他並不是一個父不詳的孩子,父親堅守著一個巨大的任務,為了保護艾佛瑞的安危不得不切斷所有聯繫;艾佛瑞並非反應遲鈍、漠不關心的男孩,而是遺傳自父系的思慮縝密,一切在最後有了交代。

這本書算是半架空的奇幻小說,從我們熟悉的現實生活延展到保護聖劍的騎士團,鋪陳得很自然閱讀起來輕鬆享受,以劇情推進為主軸,點綴許多冒險因子催動讀者的腎上腺素,不過因為主要讀者群是青少年,對於是非觀念仍然很推崇,不會玩弄善惡錯位的把戲,倒有些正面教化青少年正義感、責任感、榮譽之類的概念隱於主人翁的性格當中,我很喜歡這種寫法,讓青少年除了在閱讀時打發時間之外,還能夠在無形中獲得正面價值觀,而且如果不仔細推敲與分析,根本看不出來這一個層面。

當然,最重要的是故事好看,文字輕巧對比於深遠悠久的歷史淵源,讓小說讀起來輕鬆自然,動感地鋪陳著劇情讓翻頁的手指停不下來,對於艾佛瑞的悲慘遭遇也保持在安全的距離,讓讀者同情艾佛瑞卻不至於陷入悲苦的情緒中,這個部份實在很巧妙拿捏,感受到位卻不濫情,閱讀起來感受到一份神秘古遠的重要守護任務與輕快愉悅的享受。

遺棄與保護的能量很不相同,當知道自己是因為被保護而與父親切斷連繫後,艾佛瑞似乎開始接納了命運,他擁有愛與祝福,便開始拿回自己的生命主導權了。艾佛瑞已經開始重新掌握了自己的人生,末代騎士正要出發。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