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彼岸的女兒 --當記憶沒有封存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彼岸的女兒

作者:瑪格麗特.列羅 Margaret Leroy

譯者:羅曉華

出版社:三采

ISBN:9789862292563

樂讀指數:★★★★★

葛蕾絲是一個單親媽媽,自卑的個性讓她處於人際與社會上的弱勢,她惟一的藉慰是四歲的小女兒,她無法強迫希薇的意願,只是希薇確實有些奇怪,孤島般的葛蕾絲渴望與人連結,希薇讓她打進媽媽們的小圈子,她享受到了關注與人情溫暖,然而,隨著希薇的奇怪言行,似乎正讓她失去這珍貴的交流。

四歲的小女孩,從不叫媽媽,對著世事有著自己一套解讀。絕對不玩水,害怕水,會尖叫不止;默默畫著相同的小屋,說著我的小屋。對於希薇的古怪舉止,大家都認為葛蕾絲需要幫忙,但所謂的專家說希薇一切正常,反而是單親環境與葛蕾絲的畏縮舉止反應到希薇身上,弱勢的葛蕾絲更加沮喪,於是轉向非正規專家求援,當然也是因為希薇的反應很奇妙,望著沒去過的海岸圖片興奮、說著與生活環境不一樣的生活細節,這些都讓葛蕾絲懷疑著。



當幼稚園拒絕希薇之後,葛蕾絲不得不辭去工作回家照顧希薇,家中便宜的籐製家具更顯得冷清空虛,希薇抱怨著,她想回家。故事從溫情面開始出發,漸漸地走向了我沒想過的劇情發展,這是一本很難定位的小說,揉合了療癒小說的本質,添以女性成長的枝枒、點綴神秘的藤蔓、攀附懸疑的骨幹、綻放出豁達的花瓣以及希望的小小果實,隨著作者細膩的文字悄悄鋪陳,很難想像推理懸疑會是主要的任務,但一開始的溫情寫實讓我很簡單地進入了故事,故事從寫實的生活面切入,挾帶著對葛蕾絲生活的說明,閱讀起來很輕鬆,也很容易隨著葛蕾絲一同焦慮,她實在太沒自信了。

渴望簡單生活的葛蕾絲,為了小小的女兒而冒險,是故事的轉捩點,也是葛蕾絲邁向成長的第一步,希薇擁有前世記憶的想法雖然讓她感到荒謬,但她還是向前世記憶專家亞當求救,三人一同前往希薇聲稱是家的海邊小村,一路上可以看到葛蕾絲的自信漸豐,她不再是躲在人後的怯懦女子,她是一個想要知道真相的人母,為了她的小女兒。

我很佩服作者能在這麼複雜的故事中保有人物的特性,而且沒有僵化角色,甚至人物的心思轉變與成長都能讓書頁這端的我感同身受,龐雜劇情簡單處理還能明確交代人物關係,而尋找希薇死亡的秘密讓故事讀起來非常富有挑戰,還有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情緒,更是讓我停不下來的原因。

除了動作場面讓小說讀來有明確的動感外,靜態場面更有著撼動我心的感動,故事讀來節奏靜動分明,更添這部小說的魅力,尤其我原本以為這本書重劇情、重解謎,沒想到更重溫情,一直對葛蕾絲疏離的希薇,在最後終於能完成前世的記憶,找到相隔一輩子的牽掛,然後,她說她要回家,有葛蕾絲的家。

我們擁有的不是過去,雖然過去困擾著希薇,希薇也想回到上輩子的家,但最終,希薇願意放下心中的執著,擁抱全新的這輩子。一旦放下了枷鎖,希薇不再怕水了,害怕的結打開了,葛蕾絲終於擁有她的小女兒了,還有這一連串磨練中的成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