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依然寶貝

禮拜一帶小貝去剛果,上禮拜發現他呼吸會有啾啾啾的聲音,有時候鼻子甚至是乾的,看他呼吸急促有點喘的樣子,讓我好心疼,於是約了診。


很明顯地可以從體型跟嘴邊的毛毛看出小貝貝的年紀,他的腿腿已經開始慢慢萎縮,雖然還是會衝來衝去但也很常跌倒,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每次阿貝跌倒掙扎著翻身時,我都覺得他好緊張;於是我看到他跌倒後,都會輕輕讓他靠著,好施力站正或坐正,現在也會抓抓癢就躺了下去,小先生已經是回味這輩子,修生養息的年紀了。

現在小貝吃飯幾乎都是靠人工餵食,他原本就咬合不正,加上牙齒沒力,於是我們就一兩天煮一次雜糧粉粥,分裝在小夾鏈袋內,三四個小時餵食一次,讓他的小肚肚維持在有食物的狀態,食盆裡依然會放麥片、敲碎的堅果、撕開的葡萄乾、蔓越橘、穀穀粉,多少會吃ㄧ點,因為我不敢把粥長時間放在她家裡,一來是粥用蜂蜜調味讓小貝愛吃可能會引螞蟻,二來是我覺得稠狀的食物會讓小貝把自己弄髒,變成甜膩膩的小老鼠。

喬醫生仔細聽診以後,說明是心臟的問題造成呼吸有雜音,天氣變化時注意溫度的維持,也講了很多她寵物的例子來說明,給了我很完整的資訊去理解發生在小貝身上的狀況,小先生的生活機能正在慢慢失去,吃藥有幫助,但正常的時候也不用吃藥,這些不可逆的轉變讓我開始思考何時該放手。

喬醫生當初評估自己的鼠鼠是用能不能自行進食來作依據,這個無法應用在貝貝身上,不過阿貝雖然生活上有些不方便,但看起來他也已經適應了,不會焦急緊張,就是放慢速度、多睡一些、多搖擺幾下身體罷了。他清亮的眼神與不錯的精神,表示他的狀況還不錯。




身手依舊,只是少了點平衡而已。

寵物鼠平均壽命兩年,當送走九個月的小布丁時,我希望接下來養的鼠鼠能長壽,小貝貝健康活潑,長壽,但我發現自己是在跟天討,值得慶幸的是阿貝的老化現象是這幾個月才比較明顯,他健康活潑的大半輩子,到了平均壽命之後才逐漸體力減弱,我們擁有了很開心快樂的兩年多。

我很自豪有好好照顧小貝,因為小寶貝回報的更多,阿貝,我好喜歡你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