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殺人恩典 --包著砂紙的禮物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殺人恩典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 Kristin Cashor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蓋亞

ISBN:9789866473760

樂讀指數:★★★★★

與生俱來的天賦叫做恩典,恩典之人雙瞳異色,很容易從外觀上分辨出來,恩典之人也多為國王所用,從出生不久後雙眼異色後,便送入宮內撫養長大,為自己的王效力。大部分恩典之人的恩典都是單一專長,偏偏凱莎雙眼變色後,恩典並未如雙眼異色般淺顯發覺,直到八歲時被不規矩的表哥激怒後,一用力便打死表哥,自此傳說她的恩典是殺人。

凱莎是朗達王姊姊的女兒,自從恩典顯現出來以後,學著不斷控制自己的殺人能力,替國王舅舅效力,七大王國之內眾人皆知朗達王有個殺人仕女,所向無敵,而凱莎也不斷接受著舅舅的命令,自小以來的習慣制約完全讓凱莎落實著自己無法認同的任務,公然懲罰違背朗達王的任何人,見血、哀鳴的過程,收到殺雞儆猴效果,朗達王的淫威遠播。

然而,壓抑內心的聲音總不是長久的辦法,凱莎跟身邊的夥伴在國王的眼線之外,組織了個叫做議會的東西,原本是凱莎對於一些不公不義事情的個人幫助,漸漸地,議會開始有了組織,其他國家也有人做類似的事情,許多百姓則是秘密地支持議會。

故事開端便是由援救任務開始,而且很諷刺的是殺人仕女領頭的救援任務,竟然不殺一個人,作者巧妙利用這樣的反差來說明凱莎熱愛生命的天性,當然這點凱莎可一點都不知道,自從八歲以來,她殺人無數早以為自己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愛,利用冷淡疏離來保護自己,卻在能夠主導的行動中,利用許多方法來不殺人。

故事採劇情夾雜背景方式敘述,讓讀者在不知不覺中深入架空的環境,逐漸跟著凱莎一同感受與律動,理解凱莎不得不為舅舅效命的痛苦,女孩逼自己將柔軟的感情與身段包覆在無情的殺戮之下,練習與任務在在強化她的心,凱莎也才18歲,花樣的少女、致命的美麗。

很喜歡這本小說,閱讀過程很享受,文字行雲流水,背景設定與鋪陳都很容易接收。整部小說高潮迭起,除了凱莎自我的堅持與強硬的外殼,更有著縝密設計的故事劇情,看似無關的人物卻環環相扣,縈繞著各種深層的恩典來作敘述,不僅僅能讓我沉靜在奇幻的設定裡頭,更一點都不疏離,反而緊緊跟著凱莎的腳步前進,一步步深入她未知的命運。翻頁的手指急著讓雙眼吞掠更多的文字,下一頁、下一頁,急著想要知道凱莎走向何方。

閱讀後竟然開始思考恩典這回事,作者設定的恩典是一種天生的技能,有雜耍、射箭、游泳,甚至讀心人和利用言語蠱惑人心的能力,然而凱莎自認為的殺人恩典,卻是在最艱困的環境中讓她活下來的關鍵,或許她的恩典不容易定義,卻是非常珍貴的禮物。書後思考到了所謂人生,沒有異色的雙眼提示,所以連自己有沒有天賦都無法得知,但我們不也同凱莎一樣,屈服於不得不忍受的環境與外在,很可能連抵抗的想法都沒有,根深蒂固的觀念箝制著生活,讓我們背負著重擔活著、呼吸著,不過壓抑著我們的不是象徵權威的國王,而是自己,我們擁抱的信念。畫地自限的時候,我們生活在自己的牢籠裡,背負著自以為的苦難,渴求著不可能的自由,但只要跨出一步,就會發現我們是自由的。

凱莎以為自己的恩典是殺人,自己一輩子無法擺脫國王的箝制,她根本不去想自己要什麼,她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這是改變的第一步,當然這樣還不夠,還需要行動,凱莎組織的議會,原意只想讓自己的天賦能運用在公平正義的地方,可當人一旦採取行動,便會吸引其他頻率相同的人事物,甚至發現了對自己恩典的不同解讀,相同的事情,不同的思維,凱莎掌握了自己的命運。

我呢?手中握的,可是命運?我沒有恩典,但我可以學著順服,順流而下迎接生命所有的恩賜,放開手掌以便擁抱更多的美好。享受每一本吸引來的小說,體驗閱讀的美妙。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