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直搗蜂窩的女孩 --龐雜心智的體驗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直搗蜂窩的女孩

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ISBN:9789868461482  

樂讀指數:★★★★★

第一次在書後動了肝火,因為這本書的試讀本沒給結局、沒給結局、沒給結局!這是拉森的千禧系列當中的第三本,活動說明很清楚表明了不給完整版,就是要保留結局,但我從沒想到不能一口氣看到結局竟然讓我這麼生氣。老實說我沒有看過前面兩本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 只有在出版社舉行特映時帶著試讀本去看電影,然後在前15分鐘就把我在書店稍微看過的龍紋身給演完了。

一改斷斷續續的閱讀習慣,閱讀直搗蜂窩的女孩時,我特意保留一整天,想要扭轉之前閱讀龍紋身的女孩的矯飾印象,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體驗眾人皆讚的拉森經典,結果不到最後一頁我放不下讀本,而且是很怒的蓋上書頁。

還好看過電影,對前面的劇情有些了解,一開頭就將莎蘭德送進醫院,不按牌理出牌的闡述方式,就很令人匪夷所思,也挑起我十足興趣,接著利用各方警察、人物的說法還原了當夜的事件,這就是拉森很厲害的地方,利用人物帶劇情,背景說明參雜龐大的陰謀歷史,根本看不出作者對莎蘭德的憐惜,這是一個非常殘酷、龐雜而且矯揉做作的小說,沒有賣弄、沒有挑逗、沒有狗血,僅僅就是一個極端精采的故事。

然後,到我看完為止,莎蘭德只待了兩個地方:醫院與看守所,但她卻是故事的核心,也是顛覆一般認知的關鍵;首相都無法阻止的起訴,能不能讓秘密警察擺平?逃走的尼德曼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我當然知道莎蘭德冤屈會獲得一定程度的平反,但問題是手法!

故事採用許多fuction寫成,相互繼承讓隔離在醫院的莎蘭德竟然能統籌各個變數,甚至資源再利用,趁著賸餘的時間來抓到騷擾狂,這一切是多麼地不可思議!布隆維斯特則是看得見的部份,整部小說當中他的動作頻頻,不斷利用任何可能的方式來幫助莎蘭德,但他的立場卻又不純然只是幫助,更有他想要挑戰的不公義,秘密警察制度,連政府高層都不了解的秘密組織,權力似乎大到可以草菅人命。

就是這個秘密組織讓我一定要用矯揉做作來陳述,也許是因為我不懂政治、不會權謀、不懂間諜情報的重要性,我無法理解怎樣的秘密需要犧牲這麼多人,甚至連老長官都願意捐軀執行玷污自己人格的謀殺任務,即將踏入棺材的特務們到底是為了什麼,必須拼著老命也要抹煞掉莎蘭德;一步錯,步步錯。這些老式的非法行動派竟然無法預料到布隆維斯特的安排;還有其他太多太多的環節,都縮影著各式各樣的人性。

莎蘭德的強悍與堅韌是對生活不公的沉默抗議,她無力對抗發生的悲劇,只好強壯自己到足以容忍它。然而愈保持沉默愈讓敵人以為可以予取予求,於是布隆維斯特的記者身份不斷發聲,接露真相的書寫直揭莎蘭德血淋淋的悲劇,如同照料膿爛的傷口,必須擠膿放血清理乾淨,面對傷口真切地痛過,敷上正確的藥,才有結痂的一天。漠視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盔甲只是保護傷口不受風吹雨淋,但無法去除膿根痊癒自己。因為有布隆維斯特,莎蘭德的悲劇終究會成為過去。

其實很佩服作者心智的龐雜,小說人物囊括了各種社會階層,鞭辟入裡的描繪與掌控,可以讓許多人物從小說中跳脫出來,對社會的入微觀察還有媒體的了解,交疊探討出公權力、私權力、媒體、秘密警察的邊界與其任務,配合周邊人物的環境與故事,成就了一部讓人咂舌的大作。

這系列算是美饜大餐,絕對需要時間好好享受,而回報的閱讀樂趣則是無可比喻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