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 貝貝走了


凌晨兩點到三點半之間,貝貝走了。這次沒有外出籠、沒有小阿姨、也沒有媽媽跟著,小貝貝踏出自己的第一步。

他趕在太陽出來之前,跑去天上當mini熊星座,閃耀他的光芒,不再有瘦弱的身體、不再拖著乾癟的腳站不穩、不再急切著呼吸氧氣、不再有吃不完的藥,小先生非常認真地活完這一生,到最後一天都很認真吃飯、呼吸,就算我看著他都覺得辛苦,他堅決要自己走到生命的盡頭;請不要問我mini熊座在哪邊,在我心底天空中最明亮的一顆星星就是mini熊座的眼睛。


貝貝熊剛來到我們家的時候很幼幼,在回家的途中嚇趴到不敢動,小小的小朋友慢慢成長,回應著我的期許長成頭好壯壯的小帥哥,認真吃飯飯、認真長大、認真教著媽媽跟小阿姨,我們都好愛好愛阿貝貝,我想,小貝一定知道。

貝貝是我的第四隻鼠鼠,第一個小兒子,累積前面三個小姊姊的飼養經驗,所以我對阿貝的要求只有習慣人、不咬人而已,我有一個觀念:寵物一定要習慣人!因為我給他的環境一定會讓他的壽命超越野地裡的遠親,他遲早要去看醫生,如果看外出看陌生人會讓阿貝緊張、甚至恫嚇恐懼非常可能影響到診療的品質,所以回家沒幾天我們就去健康檢查,讓阿貝貝習慣動物醫院、知道有可能要外出。

怎麼看,阿貝都是最帥的小兒子。小小的身軀、寬廣的肚腹,披毛會變色喔。


顧不得原訂計畫,今天送走阿貝最後一程,貝貝挑了動物之家最熱鬧的一天離開,一堆狗狗之中,我們不帶憂傷地送走他的身體,我彷彿一直聽到他呼吸的幻聽,在家裡也不斷看到他身影的出現,這幾天他實在太瘦了,瘦成一球小小的黑影,我卻不斷確認到他空蕩蕩的整理箱,沒有,沒有小鼠的身影,我也沒有看錯,他嬌小的身軀已經僵硬,撫摸起來卻依舊柔軟。


醫生解釋過貝貝可能離開的狀況,就是喘不過氣,身體缺氧,一會兒就過去了。可是凌晨跟阿熊懷念阿貝時,我才知道禮拜六她打電話到醫院時,對方有說有時候動物的器官已經用到極限了。極限!器官的極限!如果醫生要幫阿貝開死亡證明,死因是寫心臟衰竭還是壽終正寢?最後那一喘的掙扎猶在心頭,小毛球已經飛上天堂當小天使去了。


我們的故事就是這樣結束的,女子的小鼠喘不過氣來,嚥下了生命的律動,女子發現僵直的嬌軀痛哭失聲,吵醒同房的姊妹,姊妹在半夢半醒間獲知噩耗,哭醒後,兩人懷念著小鼠、斷續地哭著,直到東方天白女子才能睡去。

貝貝,你知道嗎?我們之間的故事,已然結束。


謝謝貝貝認真活著的每一天,就算是我忽略掉的那些日子,貝貝幫我撐過失去楊媽媽,柔軟的身軀陪伴與安慰,沒有養過寵物的人不會懂,就是這份溫暖讓我沉迷在鼠鼠的聰穎溫順中,但,我不養了,我需要一段時間思考責任這回事。


盡了一切可能給阿貝我所能供應的最好生活,或許我們不是養鼠典範,但是我相信阿貝很滿意生活,因為他堅持要留到最後一刻,不願意提早離開。但我心底還是有遺憾,畢竟我會發懶、我有情緒,我知道自己讓阿貝感覺到不安全、不安定,總會覺得如果什麼時候我怎樣會更好,都忘了過去不能改變,這樣下去我只會記得這些失落,遺忘跟貝貝相處的美好。


需要記憶的是,小鼠全然放鬆的身軀、他的信任,他全身都交給我,讓我按摩、摸摸抱抱、檢查、親親,甚至用親與不親來回答問題,願意陪我玩的、無關緊要的問題他會用好就親我,不好就不理我的方式來溝通;而要是他非常不喜歡的問題,他斷然小手推推。曾經問過他可不可以再養一隻鼠(小朋友),他負氣不理我三天,直接轉過頭去,就算我抱他直視他的眼睛,他的臉就是別過頭去不看我,直到相信我的保證為止。很可惜,這樣的溝通是單向的,我只能不斷說,他只能不斷聽,好不好?要不要?可不可以?但我卻無法聽到他的心聲、他的想法、他的感受。


但我可以很明確知道貝貝聽得懂我們的話,於是,我不斷告訴他,我好愛他,謝謝他的陪伴,貝貝是全世界最棒的小老鼠了,好愛好愛他,希望他無牽無掛開開心心地離開,貝貝好棒,貝貝好帥,貝貝好聰明,貝貝好可愛,貝貝好讚。希望我們的愛能幫你加分加分,讓你快樂地閃耀著。

然後,貝貝,我們還是要說再見。

貝貝熊,再見。

張貼留言

3 留言

小云寫道…
可愛的貝貝,希望牠一路好走~
Draq也節哀順變....
Draq寫道…
謝謝~~
我們都會好好的~~
雜揉之外表示…
貝貝很幸福,有你這樣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