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白色約定 -- 相信自己,擁抱當下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白色約定

作者:諾拉.羅伯特 Nora Roberts

譯者:許育菁

出版社:馥林文化

ISBN:9789866535789

樂讀指數:★★★★★

我只想說太神奇了,《白色約定》一改我對都會小說的印象,我有一個刻板的印象一直覺得所謂的都會小說就是國外的言情,但是我從來不知道讀完一本定義為都會小說的書籍竟會讓我如此感動。諾拉‧羅伯特的筆觸輕鬆卻揮灑闊氣,將女子們的獨立特質完美勾勒出來,四位個性鮮明的好朋友一起打拼創造出女人最夢幻的一天,她們以各自的專長規劃婚禮。

這樣的安排是好多女人的夢想,不一定是婚禮策劃,而是能跟好朋友一同工作還分工愉快,身處在最了解自己的朋友身旁還讓我羨慕的,還能依各自的專長遍及到婚禮的各個層面;故事重心放在小麥身上,她是婚禮攝影師,專門將感動化為永恆,專門捕捉新娘真情流露的照片,她專業、敬業、也滿足於這樣的生活。

小麥跟死黨們從小就玩著婚禮的遊戲,說明了每個小女生的最美夢想,但看著父母兩人不停地與不同對象結婚、離婚,讓小麥對互許終身有障礙,雖然父母都各自有其他對象,但小麥沒有其他同父同母的手足,她一直跟著母親琳達,而琳達不顧後果追逐男人的作風讓小麥吃足苦頭。

母親也吃定小麥一定會為自己買單,不時來討金錢跟幫助,小麥雖然生氣,但仍然允許琳達用這樣的方式傷害自己;隨著輕鬆的生活步調,我愈來愈融入小麥的生活,一個獨立的單身女子,期待男人帶來生活的激情,卻無法交出自己,合作的公司在業界闖出一片天,十足都會女子代表。

這本書除了小麥與卡特的夢幻愛情之外,還有掙脫自我信念的限制。小麥不相信自己值得幸福的愛情,當確認到自己對卡特的意亂情迷後竟然躲掉,她看見的不是美好的契合而是母親追逐愛情的任性,對於卡特的柔情與耐心,她直覺自己不配、也沒有自信。

小麥也讓母親予取予求,要錢給錢、要車給車、要關心給關心,就算知道自己應該拒絕,讓琳達為自己負起責任,但小麥仍然在憤怒與受傷的情緒下,讓琳達不斷得逞;這些段落讀到我的心坎裡去了,一再的拖累沒有結束的終點,無法完全切割的重擔,只是想到這樣便覺沉重,這是非常大的心理壓力與財務負擔,可是小麥心痛著拒絕了,人都必須為自己負責,也都有義務先顧好自己。

當然工作上的專業與誠信也表露了她們公司的堅持,琳達後來交上了有錢人,端著不在乎花錢架子要她們接,但檔期根本抽不出來,於是琳達軟硬兼施仍無法得逞,甚至讓負責接洽的帕可直接替小麥抱不平。書中有許多描寫她們為籌劃婚禮的部份,小麥如何用心捕捉閃耀的瞬間與將人們的感動化為永恆的畫面,都可以感受到四個女子對於自己品牌的熱愛與用心,她們認真對待每一個接觸的人,而不是透過形象公關與操縱,也看不見她們往外討幫助然後不斷宣傳自己創業維艱。

當然,她們都賣了命地工作,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大家都會有情緒但她們是彼此的港灣,誠信與努力是建立口碑的長久之道,創意靈感與專業能力才是真正的賣點,觀點與手段只是一時的譁眾取寵,生意沒辦法靠操作延續下去;四個女人平平實實地靠著自己打拼,多麼貼近我們的生活?這樣的題材怎麼能不神入?

小說裡都是我們熟悉的場景、人物個性也與一般人相仿,簡直就像是活生生上演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輕快的筆調平易近人,爽快的人物特性也很鮮明,人性矛盾的思緒更是寫實得緊,原來,這樣的小說叫做都會小說,緊貼著我們的真實生活卻直觸人心的感動。

好事一定會發生,相信命運的指引一定能得到幸福;汲汲營營努力追求腦子裡想要的東西,被大腦操作的人過度美化了,用追求理想的帽子去戴,於是人便忘記了感知自己的命運,每一個人都能改變命運。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不順遂?因為違背天命,天命不是要我們去追求名利,而是擁抱當下的幸福。只要放開聒噪的腦中思緒,停頓下來問自己,除卻世俗的價值觀念,我要什麼?生命中最重要的什麼?便能找到答案。

小麥的答案在於放手自己的負面信念,當她放下了過去種種會造成未來如何的障礙後,美好的生命便緊緊擁抱著她。諾拉竟然利用文字將把握當下的概念寫成一篇如此動人的小說,實在高明。書後,滿腔的感動與美好,一本書,讓我體驗到純粹的幸福,嘴角不自覺得上揚了好久好久。

張貼留言

1 留言

匿名表示…
怎麼沒地方按讚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