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贖罪 -- 無法放手的罪惡感

如果那時候,多做一點什麼,是不是就能阻止悲劇發生?因為冷眼旁觀的我,似乎能阻止那件事情發生,可我卻沒有,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害,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多少的抱歉都沒有用,我無法原諒這樣的自己。

一個純樸的小村鎮,發生了強暴殺人案,被害人是一名十歲的女孩,不是當地人,是隨著工廠設立而來到的都市女孩,女孩遇害時從四個朋友身邊被帶走,但小鎮裡沒有人提醒孩子們提防陌生人,於是在看似圓滿的謊言中,四個女孩子的時間一直過不去,她們的人生如同死去的英未里般卡在那一天。

然而,英未里不會成長,紗英會、真紀會、晶子會、由佳會;四個女子長大卻無法擺脫那件事的陰影,可怕的羈鎖牽絆住她們的人生,尤其是事件三年後,英未里的母親麻子找來四個女孩,結結實實怒斥她們竟然記不起兇手的模樣,她只能向四個小女孩潑灑奔馳的憤怒,要她們在時限內找出兇手,再不然就贖罪到她滿意為止!

一個崩潰的母親的哀痛、四個困在心靈監獄裡的女孩一一告白,小說裡不是用時間線來說故事,而是讓當事人用獨白的方式向死者的母親述說,這些年來自己的贖罪之路,每一個女孩都傷痕累累除了這一件事情帶來的傷害,也還有自己家庭累積的舊創,加上麻子自己的敘述變成五個篇章。

隨著一篇篇的章節揭露了事情的本質,紗英慶幸死者不是自己,在小小的認知當中以為兇手挑選中英未里的理由是因為她發育較快,潛意識中壓抑著自己長大;真紀因為害怕而讓母親失望,她只好更努力贏回大姊頭照顧人的形象,讓自己身心緊繃;晶子整個人畏縮到安全的假想殼中,自卑到自我價值低落;由佳則在事件後更明白自己在家中毫無地位,活在姊姊的陰影之下。

作者細心設計將犯案的線索埋在四個女孩的回憶當中,處理起女性的筆觸細膩微妙,將主人翁的心境描繪得栩栩如生,彷彿都有著各自的脆弱靈魂;但我不禁思考如果沒有童年的殺人事件,她們是否能夠活得更自由?快樂?除了死者母親的詛咒之外,她們自己更不願意原諒當時沒做什麼的自己,明明這麼簡單就可以救回英未里的性命,但是她們四個人卻沒有做到。如果自己堅持要跟去或者找大人來幫忙,英未里就不會陳屍在游泳池的男更衣室裡。

人,都有緊抓不願意放的東西,有時候是真實的物、有時是情緒,而小說裡是罪惡感,無形的情緒殺傷力遠超過一般看得見的傷,因為看不見以為不存在、因為看不見不知道結在哪裡;可真實生活裡面呢?不只是罪惡感了,還有其他許許多多交雜在一起的情感、思緒,理不出個頭兒來怎麼解?故事給了個撲朔迷離的結局,但人生的結局則要靠我們自己來規劃;我知道我的方向往哪邁進,你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