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為了你,什麼都可以 -- 唯有愛是一切的解藥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為了你,什麼都可以

作者:提耶希.柯恩 Thierry COHEN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1202839

樂讀指數:★★★★

傑宏用著孩子童稚的聲音說著他的經歷,沒有批判、沒有情緒,但力道極大,一個家庭的毀滅焉然開始;工作忙碌的父親抽不出時間接他回家,母親陪著弟弟去醫院,於是課後傑若只能自己搭公車回家,對此,傑宏沒有絲毫怨言,畢竟這就是長大的一部份,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到的,只是沒人想得到傑宏的時間便停止在那裡,不論父母如何心痛、哭喊、沉默,他的時間都靜止了。他的家庭也隨之靜止了,失去長子的傷痛讓爸爸、媽媽、弟弟的生命都有了缺口。

一份愛,為了追尋回對長子的愛,父親丹尼爾不惜利用工作掩護,胸中燃燒的怒火促使他不斷靠近那個煽動群眾的領袖,失去的讓他遺忘了擁有的,雖然對小兒子不公平、對妻子不公平,然而他卻相信他們都能諒解;一場恐怖攻擊這樣破碎一個家庭,激烈份子都手法都太過份,這份遺憾永遠無法彌補,有人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丹尼爾邁過一重又一重的阻礙,努力掙扎到激進份子的精神領袖身邊,終於有機會報仇雪恨,可惜這一切都在對方的掌握之中,槍裡的子彈掉了包,他錯失手刃殺死兒子的罪魁禍首,對方依舊義正嚴詞地斥責西方文化的強奪豪取,回教世界的聖戰焉然展開,孩子死亡的哀慟也在回教世界裡面上演,精神領袖利用言詞煽動群眾對其他文化發動攻擊,與丹尼爾面對面、知道傑宏犧牲的狀況下,一點愧意都沒有,他反而希望能勸說丹尼爾幫自己扭轉公眾形象。

丹尼爾過去的朋黨自動地追蹤背負著仇恨的丹尼爾,在關鍵時刻跳出來劫走他並綁走精神領袖,在生死的邊緣,義憤填膺的宗教領袖跟一般人一樣哭喊求饒,在死亡恐懼之下背離了倡導的信仰,這麼怕死的人竟然能說服信徒進行絕對犧牲的恐怖攻擊,壓根不相信自己傳頌的勇士天堂,這些個信徒若地下有知,何止死不瞑目而已?

其實丹尼爾很想一槍斃了他,但知道自己不能讓仇恨沖昏了頭,殺人是不對的,倒也不是不敢,而是良知問題,於是他們利用恐懼將肉票面對自己死亡的掙扎測錄了下來,然後將肉票放了,將影片寄給激進份子總部,但肉票獲釋的消息一直沒上新聞,反而上新聞的是宗教領袖的屍體,丹尼爾開始背負了想做卻知道不能做的罪。

全世界都知道他綁架了宗教領袖,也都知道宗教領袖死了,依照法律程序精神領袖沒有實質的攻擊行為而無罪,但他一個喪子之父因為仇恨而行兇,這般兇殘的犯罪行為不容忽視,於是在政治與媒體的操弄之下丹尼爾被自己的政府通緝,可他卻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他不奢望回到妻子還小兒子身邊,他只是希望能彌補自己的冷漠,他是為了他們家而復仇的。

但如果小說只是一個復仇的故事就不會這麼感動我,故事從兩條主軸呈現因與果,前因是十年前的傷痛,而果便是長達十年的放逐,兩條線穿插交錯,初翻書頁時有點無俚頭,完全看不出關聯只是跟著作者刻意的堆疊走,讀著讀著便對謎般的流浪漢湧起了同情心,可這些鋪陳與推敲都不是隨機點下的,作者精心測量出的書寫銜接讓小說閱讀起來樂趣倍增,也讓人震撼到愛的魔力。

是的,愛是最無私的治療,愛本身就是藥;接受愛的療癒時,才能看清一切假愛之名的武器。我們想要的太多,於是彼此分化,又用著冠冕堂皇的謊言保護自己的利益,到底,我們看清了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嗎?龐大的世俗讓我們混亂與錯亂,為有傷痛讓我們看清楚自己,而仇恨又渾淆了我們的視聽,接著,我們該怎麼辦?

小說裡除了利用媒體、政治來迫害正義,將家人之間的深刻情感曲折地細膩描繪出來,寫作手法上更是高明,讓整本小說讀起來很有深度、廣度之外,多了層次感,讓閱讀成為享受時光的一樁美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