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惡鄰依依2011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惡鄰依依2011

作者:馮翊綱

出版社:聯合文學

ISBN:9789575228958

樂讀指數:★★★★★

超絕妙的劇本,基本上剛拿到書的時候我還沒將書跟相聲聯想在一塊兒,略翻了一下文本知道是劇本而已,但從來沒想過劇本竟然如此有趣,這是一本讓我從頭笑到尾的書,第一次知道閱讀可以這麼輕鬆快樂。

才開始翻頁,聽過的相聲口語就自動在大腦中唱起雙簧來了,隨著口語的跳動翻著書頁的我竟爆笑出聲,本書收錄了兩個相聲段子的劇本,可我就不明白這書明怎取做惡鄰依依?喔,請見前言,全書除了這段以外都由對話構成,第一個段子就是依依了,分成四個部份,每一個部份都有一個女子叫做依依,但年代、背景都不一樣,四個依依特殊的身分構成了一段詼諧的演出。

而且我發現閱讀相聲的劇本,才能體會出撰寫者的用心,帶著口語的速度閱讀反而更能比聆聽、觀看表演時對內容印象深刻,尤其是冗長的名詞,通常演員都會加快速度帶過而讓觀眾沉醉在當下的暢快速度中,卻很少在觀眾腦中留下痕跡,但閱讀劇本就不同了,可以看出四個交錯在不同時空裡的依依分別的背景,當然相聲要有趣,穿插的東西可就多了,也顯示出一個劇本的深度。

依依們不僅僅是大時代裡的小女子,更是女性轉變的縮影,一位依依是妓女戶中的明日之星、一位依依是富家千金、一位依依是獨立自主的現代女子、一位依依是男人幻象的女性/母性原型;在串場上不僅僅運用了大家而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橋段,還有大量重複的聲韻趣味,連歷史文化一塊切入,也不放過通俗性趣,更在廣度上將政治角力納入幽默,全篇讀來真是笑聲不斷,可以想見表演的巧妙。

讀完這書,見識到相聲不僅僅只是開口耍耍嘴皮子,看似淺略的技藝有著深沉的文化素養,寫到讓人會心大笑的橋段是需要非常深刻的觀察與體悟,才能將通俗與尖銳課題化作輕鬆的笑料;閱畢,發現人生好有趣,可以體會到文化真的很重要,今天如果只剩下撕裂、分割、與對立,社會風氣會讓每個人都嘆氣,但這些社會現象也可以用輕鬆的觀察轉化掉,畢竟發生的都已經過去了,笑看過往的事實是一種風度,也就是接受不同意見,但是當每一個人的心中都尊重自己的文化時,相信沒有人願意玷污它;所以現在的我們不是要去伸著手指向別人,而是警惕著自己,要愛自己的文化。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