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惡欲森林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惡欲森林

作者:葛紅杰 Jean-Christophe Grange

譯者:張穎綺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7370

樂讀指數:★★★★
從來森林就不曾邪惡,邪惡的永遠是當中作祟的人。

主人翁杰娜是一個渴望愛的女子,法官的繁冗工作之餘,她心心念念的都是剛分手的男友,如何再見面一次,打點好自己呈現出光鮮亮麗的模樣讓他回心轉意,心中叨念著新潮的行頭,讀著讀著,我看見了都市叢林中杰娜的寂寞。

工作並不盡如人意,但杰娜喜歡自己的工作,這是一種正義的伸張,就算是金融洗錢案也是校正了不法的社會風氣,雖然如此,但她怎麼會如此孤單,一個人的夜、一個人吃飯,她渴望著愛與被愛的感覺,可是那該死的電話就是沒有響。剛好手上的案子可以竊聽,杰娜趁機請人將竊聽器裝在前男友的心理醫生診所中。

剛開始,杰娜只聽前男友的段落,也才終於搞清楚前男友的交友狀況,感情已經回不去了,早被判了出局。於是穩定的磁性聲音吸引了她的注意,她不再只聽前男友的諮詢,她愛上了心理醫生的聲音,剛好同事偵辦的吃人魔案件陷入膠著,請她為顧問一同勘驗現場,又一個死者,被撕食的女子,相同了死亡方式,類似返古的獻祭,辦案人員毫無頭緒,偏偏剛好心理醫生的某個病患引起了杰娜的注意,也將她捲入了邪惡的森林。

就這樣開始偏離了我所熟知的世界,人類學、考古學、人類起源、基因學、心理疾病,漸漸地融入了專業的領域,閱讀起來卻並不艱澀,隨著劇情推演、緊追著可能的線索,一步步走向未知的世界;從巴黎出發跨越了大半個地球,為了追尋非法監聽的病患,杰娜幾乎散盡積蓄,追著打聽來的消息,走訪落後的偏遠地方。

現代生活中的杰娜彷彿飄在雲端,獨身的寂寞讓她窒息,法官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不變卻漸漸麻木,她彷彿失去了自己,藉由三起離奇的命案,她驚喘著大口呼吸,感受到活著還不錯!追尋真象的過程更是懸疑緊張,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讀著讀著便不忍放手,而書後更是大呼過癮,猜不透的凶手與動機,在在增添了閱讀的樂趣。

初翻,對於杰娜求愛的執著讓我有點反感,然而當劇情逐漸展開,對比起偵辦兇案的壓力後,發現作者根本運用無形的壓力將杰娜逼上臨界點,壓著杰娜將內心最灰暗的記憶取出娛樂讀者,也就是這股力量讓杰娜不得不尋找體制之外的辦法,獨自走向異鄉追蹤那可能的兇手。

書中也穿雜著許多專業的理論和知識,在閱讀小說之餘更長了見識,而且完全跳脫老學究的賣弄,恰如其分地側寫著兇手,其實小說牽扯到的結構與理論又多又雜,甚至源頭直指上個世紀的德國軍營,但就在作者用心的鋪陳下,接收起來毫不吃力,也才能在這些理論架構下發現作者恢弘的創造力,竟然能夠搭建出這般的故事。

森林是不邪惡的,但人心呢?人心中的邪惡會不會遺傳?有沒有會遺傳的邪惡?我想邪惡是會遺傳的,當小我孤立起自己就是邪惡的本質,人、我之分辨是一切鬥爭的起源,可是合一狀態中的人無法阻隔他人的惡意,小我是一種保護機制、也是進步的原動力,小我不是不好,但只是工具而已,如果我不在乎會不會被看見、不在乎人家有我沒有的東西,世界是和平的,只可惜欲望無窮,從中衍伸出的邪惡,就非常可怕了。

故事中沒有告訴我們兇手的邪惡是遺傳?是學習?但扭曲的人性已經回不去了,嗜血的本能一旦凌駕於人性之上,邪惡便如鬼魅附身般;這樣的小說讀起來很豐富也很過癮,書後讓我想要去找更多關於狼孩子的書籍來充實知識的部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