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12神探俱樂部 -- 全心地渴望一件事,宇宙就會回應你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12神探俱樂部

作者:帕布羅.桑帝斯 Pablo de Santis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ISBN:9789866272363

樂讀指數:★★★★★

有一個俱樂部,只有12名偵探成員,當中的每一個都是世界一等一的好手,少年薩瓦迪歐從小開始讀這些偵探的事蹟,欣羨得不得了,不過他身為一個鞋匠的兒子,也只能看在眼底,讓這些個偵探的事蹟激發出他生命中的小小火花;但是當你中心全心全意渴望一件事情的時候,宇宙會來回應你的要求。

十二神探當中的奎格從來不收助手,卻破天荒地在報紙上登了助手廣告,薩瓦迪歐便跟著其他應徵助手的少年們一同受訓,大家幾乎是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奎格幾乎將偵探的所有功夫全教給了他們,大家也心知肚明奎格有偏好某人,以後一定是錄取受寵的候選生,但雖如此,薩瓦迪歐依舊不死心地跟著奎格學習。

薩瓦迪歐很慶幸自己能近距離跟奎格學辦案技巧、思考邏輯,終於奎格給了一個案件讓他們分頭調查,這一次的案件卻也讓奎格身敗名裂、一蹶不振,偵辦過程中眾弟子們紛紛求去,最後只剩下薩瓦迪歐,不得不說個題外話,這部小說裡頭的人物真是多,光12個偵探其中11個有助手就算了,還有各個偵探的著名案件與相關人物,單就人物上來說有點雜,加上我大腦對人名採模糊邏輯處理,整本看下來我只能記得關鍵人物,好險小說精采到足以撐過我短暫的記憶保鮮期,讓我享受了一本頂好的小說。

我相信推理迷一定會愛這本小說,書名交代得非常清楚,但是,我發現身為「非推理謎」的不才也非常享受閱讀過程,雖然有龐雜的佈局、解謎,各偵探間的解謎歷程,但始終不脫人性,這一點讓我很開心,因為太多推理小說流於空洞的嘴砲,為了解謎而殺人的小說會讓我痛苦,低估生命價值的推理完全不是我能閱讀的類型;然而,《12神探俱樂部》卻能經由少年的視角將正義、忠誠、尊嚴與生命融合一氣,不單單紙上談兵,而是下放薩瓦迪歐去經歷、去體驗、去突破。

阿根廷神探奎格最後一件案子,讓薩瓦迪歐見識到了深入犯罪的偵探如何在善惡之間選邊站,最高明的辦案方式便是將自己當成罪犯來揣摩罪犯的邏輯,可當一個人的思維模式轉換到犯罪者身上,能做與不能做的事情當中的界線便模糊起來,前方的目標明確、但手法卻窮途末路了。

常年與罪犯鬥智的偵探,在打擊犯罪的同時也與邪惡共舞,俱樂部當中的角力鬥爭也很嚴重,每個偵探或多或少都有著鞏固自己舞台的意圖,彼此間不甚友善;當巴黎舉行世博會時,12偵探俱樂部決定展出各偵探的家私,就是每個偵探繳點東西出來放展示櫃的意思。然而,這一次,奎格決定不參加,只好派唯一留下來的助手候選人薩瓦迪歐將自己的手杖送過去。

到了巴黎,薩瓦迪歐彷彿第一次見到世面,奎格的名氣不小,只要報出名號許多顧門人便自動推開,人們不以看著小人物的眼光看他,彷彿奎格助手的身分充滿著令人敬佩的光環;原本簡單的任務出了意外,一連串的死亡挑戰著12偵探的權威,好吧11偵探,因為第一個死者就是巴黎偵探,充滿著對世博與12偵探俱樂部的挑釁意味,少年正巧當上波蘭神探阿薩奇的助手而真正見識到了偵探如何辦案。

就在一連串的線索之下,薩瓦迪歐漸漸看穿了媒體之下的神探的真實面貌,留傳坊間的那些故事多是助手記錄下來,幾乎算是偵探們授意撰寫,部分真實性經不起考驗;他認清了神探也是一般人的真相,摧毀心中幻象的少年終於能夠看清事實,揭發出人意表的連續殺人犯。看清楚了幻相,才有自由的可能。薩瓦迪歐回到阿根廷,開始了偵探生涯,這就是他從小渴望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