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願結無情遊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願結無情遊:施如芳歌仔戲創作劇本集

作者:施如芳

出版社:聯合文學

ISBN:9789575229054

樂讀指數:★★★★★

我不看歌仔戲所以沒有注意過歌仔戲到底演些什麼,也不懂場景如何呈現,直到讀了這部劇本,才了解到歌仔戲當中的文化精隨,首先,沒有深厚的學養是寫不出如此有深度的劇本,每一個故事除了劇情本身之外,還有起、有轉、有呼應,利用文學上的技巧讓故事更有層次,更讓人物能引起共鳴,著實感受到了文化之美。

全書收錄六篇劇本,每一場都看得出用心刻劃的情境與美感,一開始我還意識不到這是用歌仔戲唱出來的,文字優美、文采襲蔓, 故事前頭的說明都將時代背景或創作宗旨做了交代,動盪時代與初衷表露詳實,而閱讀劇本的當兒便有了種聯結與熟識,反能將焦點全放在人物的張力上了,雖然角色不脫世故情愛,卻能讓我隨著些微的動作與對唱融入當中。

因我不熟歌仔戲,所以連對唱的部分都想像不出來,然而憑藉著對白與對唱、修辭技巧、精煉字句就足以領略到故事的精髓卻又不失親切感,讓我大感驚艷。

六篇故事的主軸除了愛情之外,更穿插著微膩的其他元素,像是《帝女.萬歲.劫》當中的前朝公主苟且偷生與眷戀昔日駙馬的情愫,也有對盜位者的不恥憤恨,仔細設計的劇本便將長平公主的嬌嫩純真轉化為國仇家恨,還有招降的臣子嘴臉,都突顯出了人間冷暖的滄寒與過往美好的對比差異,特意加強了反差的感受加深了長平的無奈與轉變。甚至特別利用第三人、毫無關係的角色來當作口白接串,我只能被作者的文學技巧震懾而已。

《梨園天神桂郎君》也完全出乎我的預想,取材自歌劇魅影,而套上歌仔戲\中國古代的袈裳,雖然劇本是必須簡化過的呈現,可作者就是能用人物的唱白將背景交代清楚,閱讀起來清晰地接收了故事,人物的強烈情感更能表露無疑,穿插的敘事手法添加了深度與層次。

其他故事也讓我眼睛一亮,顛覆了我對歌仔戲的刻板印象,傳統的戲曲表演背後真的需要厚實文化基礎,才經得起時間考驗、歷久不衰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