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書探的法則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書探的法則

作者:約翰.鄧寧 John Dunning

譯者:王瑞徽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7608

樂讀指數:★★★★★

其實我也不知道何謂書探,還以為挖掘好作家、好作品回報出版社的一種工作,讀了《書探的法則》才了解自己真是瞎猜,書探愛書、蒐書、買書再轉手,最重要的是分辨出初版珍本的價值,小說中著墨許多這個部份,說明了初版書的珍貴和簽名珍本,這個部份其實我看得很不懂,一本書對我而言的價值最高點大概就是入手的時候了,而且我一定會讀這本書,無法像投資商品一般看待書本,所以我想我不是書探的料吧。

書探好比骨董商,不斷搜尋珍奇陳列出來,雖然小說中的書店看似不像二手書店(我想這樣形容會被主角白眼吧!),可給我的感覺便是如此,主人翁詹威從一樁命案開始了書店生涯,死者是警察詹威有印象的書探,剛好他對蒐集珍本有興趣,追查命案的過程更加確認了他對書籍的迷戀。

一開始小說從作者話起,運用後設的手法直接將我拉進小說世界,劈頭闡明了這是一個書探圈的故事,稍做了珍本書圈子的介紹,很巧妙地帶進了故事背景,首先拋出鮑比書探的凶殺案,馬上就引入了詹威的敘述當中,不知不覺之間我就早已融入了小說當中。

愛閱讀的人一定會喜歡這本小說,雖然書籍珍本文化離我很遠,我覺得書的價值在閱讀,一本沒有人閱讀的書跟其他千千萬萬本書籍沒有不同;《書探的法則》則讓我看見了另外一種書本的價值觀,將書本看似投資標的,低價採購高價售出,一個好書探除了運氣外還需要非凡的眼光。詹威則具備了書探的條件與機會,只可惜他是一個警察,隨著劇情一步步發展,詹威離書探愈來愈近,索性跨出了界,但也因為詹威從書探的視角觀察,終於找出了兇嫌。

當書本變成了財物,閱讀就不足以滿足擁有者的胃口,小說中充斥著的價值是我無法理解的珍本世界,雖然我能夠理解絕版書的成因,但我還是想要支持合理價格的電子書,知識文化永遠都應該以低價、合理的方式傳遞。小說年代距離現在有點遠,很多時候都看著詹威找電話,我實在很想遞上手機幫他撥號,也或許是因為那樣的年代,二手書籍交易平台都停留在雜誌跟實體店面,但除了這一點之外,小說幾乎沒有時代的隔閡,完全從日常生活面切入引領我們一窺珍書買賣的秘辛。

詹威找到的源頭是一場死亡,一個蒐集書的老人擁有的絕妙逸品,一個念念不忘這批藏書的書探,老人的死亡給了貪心者機會,一切的源頭都是因為貪,或許擁有希罕初版書比金錢更有價值,然而人是只要起了貪念就會傷及他人的動物,可這兇手掩飾得太好了,非得詹威讓自己從身心完全走入書探這行才參得透,這時候的詹威早已不是警察了。

滲透力絕讚的書寫方式,讓小說閱讀起來張力十足毫無距離,看似隨意設下的環境變數,實則相互參照縈繞主軸,利用貪心的兇手對比知何可為與可不為的詹威,將人性的善與惡近距離譜出這本好看的小說,輕鬆閱覽了一個我絕不會踏入的世界。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