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教宗之死 --虔誠的人性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教宗之死

作者:路易斯..馬吉爾.羅沙 Luis Miguel Rocha

譯者:陳枻樵

出版社:麥田

ISBN:9789861204871

樂讀指數:★★★★

一份消失在梵蒂岡的文件,當中的兩頁出現在莎菈待處理的郵件當中,而這兩張薄薄的紙張卻為莎菈帶來一場顛覆價值的真相冒險,紙上只有一堆名單和一組密碼,卻是許多跨組織的奇妙團體想要奪取的文件,而跟著份文件有關的人,一一死去,甚至,有人說若望保祿一世死的時候,這份文件就緊握在手上。

上任卅三天就死亡的教宗若望保祿一世,官方宣佈的死因為突發心臟病,但種種疑點都隨著教宗的死亡安全地隱藏在幕後,而這一份沉睡在梵蒂岡的文件裡有著不能曝光的P2成員錄和法蒂瑪秘密,就足以讓P2費盡一切手段避免這幾張紙曝光。

小說利用兩條軸線敘事,首先出現的是詭譎的謀殺掀起了秘密的波瀾,一切的文件爭奪於此展焉;接著教宗死亡那天,從平時照顧教宗生活起居的修女開始引入,繼而發現了教宗的屍體。今昔兩條劇情今從因開始、昔從果展開,旋繞著古老、強大的秘密組織P2,一個勢力超越了梵蒂岡、結合了許多歐洲國家元首以及經濟體、甚至連美國中情局都必須派員支援的團體,追著莎菈勢必奪取那份清單。

幸好莎菈有父親安排的守護天使拉斐爾,才能完全進入狀況不至於一開始就被KO,了解自身的危險以及解開若望保祿一世真正的死因,但這一切的根源直指出一個人的信仰之虔誠;亞畢諾神父沒想過當選教宗,也沒想過教廷腐敗至極,連教廷當中主要職權者都是P2的成員,梵蒂岡教廷與許多的貪腐掛勾,他相信自己是侍奉上帝的人,很快地頒布了一項命令,要將P2成員從梵蒂岡裡全面剔除,即刻生效!

若望保祿一世,人稱微笑教宗,有著無比的群眾魅力,但他在教廷裡真的有些格格不入,或許他的想法過於開創,當時的保守時代不容許這樣的領航員,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一個開明的教宗,如果能大刀闊斧地改革陳腐的制度,或許世界上的戰爭與紛擾就能少很多,和平與寬容會提早降臨。真相卻是若望保祿一世被發現死在床上,手上緊握著文件,自此這些文件就被收藏在梵蒂岡裡,那些不願意放手權力也不願意曝光的P2追隨者,安安穩穩地度過的一段時間,直到這些文件又曝光。

這些威脅著P2的紙張,讓莎菈看到了連教宗都可以犧牲的瘋狂,也發覺這個神祕組織不只穿透梵蒂岡,還有義大利、葡萄牙等,幾乎與歐洲國家都有些關係,甚至當P2需要美國中情局支援時,中情局不能拒絕,而P2的人員態度有著高人一等的優越。莎菈憑著機智與好運、還有好朋友,在知曉P2祕密之後安全脫身,替我們揭露出教宗死亡的原因,不再被層層煙霧包覆,而是赤裸裸地顯示教宗的虔誠信仰。

那一夜,當殺手進入房間,教宗頭也不抬地吩咐:把門關好;並在最後寬恕了凶手,這段讓我為之鼻酸,怎樣的一個人在面臨自己的死亡時還能原諒下手的人?我不懂,但他懂,他懂兇手是為了自己的團體信仰,他也知道與自己白天的命令有關,他沒有掙扎、沒有求饒,只是寬恕。

法蒂瑪的秘密是說,一個白衣男子會死於同僚之手。寫著法蒂瑪秘密的紙張,握在教宗的手裡。

那夜,教宗的房間沒有關燈。

小說非常好看,作者將人性描繪得栩栩如生,讓小說跳脫了一本刻板的宗教小說,除了教條、歷史之外飄散著濃厚的人味,敘事手法的今昔對比更讓小說讀起來層次豐富,也減緩了想要一口氣迅速翻讀的衝動,跟著作者的腳步俯衝過追逐鏡頭、緩步走進教廷當中充斥著的不安氛圍,快緩有致地翻著書頁,讓我體驗了一場美妙的閱讀享受。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