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生而為囚 -- 好朋友帶你上天堂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生而為囚

作者:傑弗瑞.亞契 Jeffrey Archer

譯者:楊幼蘭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9789866488788

樂讀指數:★★★★★

非常非常精采的小說,閱讀過程我都不想動,只想把作者細細推敲的設計一口氣讀完,雖然故事大綱看似老梗,但別忘了所有的經典都是老梗!厲害的作者就是能從這些所謂的老梗之中創作出令人沉迷的好看故事,生而為囚的脈絡向基度山恩仇記致敬,但融入了現代的元素。

而超乎想像的邏輯推演不斷上演,顯示出作者在架構上的嚴謹,甚至當我認為一定會有瑕疵的身分互換,更早早排入暗樁,將一切打點好,而在丹尼好不容易扳倒一城時安排小人得志,實在是看得我隨著劇情起起伏伏,而對簿公堂的推演轉折卻又精采萬分。

看完小說直想大喊:好好看的小說,以後看不到怎麼辦啊~~

生而為囚的故事架構真的和基度山恩仇記差不多,一個底層青年被誣陷入獄,冤屈洗刷不得,但獄中牢友甚至獄方人員都相信他的情白,一路不利於他的指控讓他背負著殺人重罪,接著真兇從外操控的陰謀害死了他的牢友,而丹尼恰好貌似這個亦師亦友的同伴,一切機緣將他弄出了監獄,開始了護衛老友家產的奮鬥,原來好友甚至將丹尼立為遺囑上的受益人。古老家族的財產糾葛試了丹尼的身手,他終於掌握了現代的遊戲規則,慢慢策劃要報復當年陷害自己的人。

四個緊密的同窗好友,慶祝夥伴的卅歲生日,喝得正火熱,某桌有個亮眼的女人可惜同桌還有兩個男子,但自己這方有四個壯漢,還有什麼好怕的?藉酒壯膽說了挑逗的言詞,女人只想息事寧人,今天是她的大日子,未婚夫向父親提親了,未婚夫約了兄長一起慶祝好消息,這樣的日子何必因為幾個惡漢搞砸了呢?但沒有人知道好朋友是會拼了命保護朋友、而壞朋友是不顧一切只為了滿足自己,於是丹尼活下來承擔殺了好友的罪名。

而殺人律師的朋友則一輩子活在某個謊言之中,雖然說物以類聚但誰的心頭沒壓力?不過作偽證也不過幾年,還是要付出代價,一行人因為丹尼的報復一窮二白還負債。

獄友尼克則教會了丹尼讀書寫字,讀到這裡我真的不敢相信英國還有人不識字!尼可也讓丹尼體驗了上流社會的生活方式,拓展了丹尼的世界觀,也循誘丹尼讀書,最後甚至將一切都留給丹尼。

忽然發現朋友非常重要,殺人律師的朋友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結交錯一個壞胚子死黨賠上自己所有的一切。好了,道德勸說到此結束,再來看看這本書吧!劇情架構看似無奇,不過一旦開讀就停不下來,不論是人物性格塑造、環境寫實、情感流動,全部自然奔放,很自然地不想受到任何打擾,只渴望吞噬著每一頁的字句,眼神貪婪舔舐著文字交織出來的情境,精巧設計的證據攻防完全看不見作者偏袒的地方,一進入故事根本就遺忘了作者。

這種作者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因為作者呈現了好的故事與書寫手法,並不需要隨頁蓋著手印,深怕自己會被遺忘;這類型的作者通常能夠將全心投入創作中,作者融入了故事的血脈卻不彰顯自己,猶如故事中的神祇,真正的神祇不會大張旗鼓地現身要求群眾膜拜的啦!卻不時讓人群敬畏與信任。

Jeffrey的寫作風格便是如此,總在橋段之後讓我驚呼他的巧妙,這是一本非常攻於算計的犯罪小說,但卻不足以用犯罪小說來歸納,因為好看的小說實在是無法被人貼上標籤的,就如同每一個自由的人不需要為自己貼標籤一樣。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