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血族 --病毒派吸血鬼

一架飛機掀起的波瀾,從德國起飛的飛機降落曼哈頓,全機靜悄悄地承載了吸血鬼病毒--滿滿的血蟲降臨在人稠擁擠的都市,但誰想得到這是返魂屍大軍入侵的第一步?吸血鬼小說走向不外乎古老神祇與變態病毒,《血族》走的是病毒路線,將吸血鬼歸類於僵屍,被魔物痛飲鮮血的人已死,生理上死得透頂,經由吸血過程便被血蟲感染,開始變態。幾個小時後,開始渴血,褪去人性,成為返魂屍。身體構造經血蟲改造,渴血、嗜血、飢餓。

《血族》結合了古老的傳說(吸血鬼不變的命運)憑藉著科學的枝幹來開枝散葉,第七位血祖打破新舊世界的血祖默契,與渴望長生不死的人類結盟無視其他血祖的約定,擅闖新世界,引起軒然大波。前一分鐘才依塔台指示降落的飛機失去的通訊,逼得機場清理跑道,好不容易敲開了機艙卻發現乘客全數安安靜靜沒有氣息,馬上啟動防疫機制。仔細檢查後全機只有四人生還,這四人送隔離病房逐漸甦醒,但沒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疾管小組負責人依福朗不得不犧牲與兒子共度的假期,直奔機場,從原本判斷全數死亡的乘客中找出致命的原因,卻發現了生還者,沒有肩膀的主管不顧他的亟力要求,放生還者回家只留下身體不適的機長,觀察到機長的變態渴血讓依福朗陷入瓶頸,根本沒有任何的跡象顯示是何種病毒,直到老人出現道出了血蟲與螫針,但是,吸血鬼、僵屍如何立足在文明世界?只要敢承認有吸血鬼,依福朗就不用混了。

劈頭就帶出了小男孩與吸血鬼的淵源,一則古老的家鄉傳說、一段劃不開的祖孫親情,小男孩變成了老人,而返魂屍正在蔓延。終其一生追逐血祖腳步的大學教授,終於能在人生暮歌時分有機會挺身而出,將自己的終生的研究交付出來,讓人類知道如何對付返魂屍。實在不想稱呼牠們為吸血鬼,必須先承認我是古老神祇走向的擁護者,所以看到病毒、僵屍派的吸血鬼不太舒服,好險小說的鮮血淋漓場面對我而言始終只是文字,讀到這類場景時就好慶幸文字輸入無法在我腦中變換成畫面。

故事很寫實,作者輕易就將返魂屍帶入了真實世界,從現實生活切入,彷彿伸手就可觸及的臨場感,隨著作者的架構很快融入故事當中,漩入暴風雨前夕的不安當中,緊張感十足,人物刻畫細膩鮮明、背景清晰,小說節奏俐落,有著Blade的爽快動線也不失細致鋪陳,讀來酣暢痛快,翻頁的手指必得翻到末頁才能稍喘,可著魔的心仍意猶未盡。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