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文閱讀小組] 黃春明童話集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黃春明童話集(一套五冊)

作者:黃春明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25日

ISBN:9789751810007
兩篇以動物為主角的《我是貓也》和《短鼻象》也不盡相同,《短鼻象》是追求世俗觀點的努力,經過許多挫折後終於成長為長鼻象的故事;《我是貓也》則是富家小貓被丟棄後必須克服心理障礙抓老鼠的故事,是小貓透過各種情境尋找自我的過程。透過動物的詮釋,不斷對比著外在價值觀的調適,適合自我覺察的指引。

《小駝背》則是悲傷的故事,受人排擠的小駝背,總算交到了朋友,卻在睡夢中抵達了駝背鎮,永遠離開嘲笑他的世界了,站在創作者的角度可以理解悲傷才能深刻在讀者的心中,完全顛覆了童書需要積極光明的印象。但如果這是本給大人的繪本,著實會讓人去思索社會上的不公平面與弱勢族群面臨的不友善,帶著唏噓闔上書頁。

《愛吃糖的皇帝》藉由鹹忠良、甜小人來作象徵,重新詮釋了複雜的屈原與靳尚的故事,道出端午節的由來,屈原給皇帝吃鹽調味的食物和靳尚給皇帝吃各種甜食,寵幸與失勢端看皇帝吃哪種食物,故事突顯了正餐的重要,愛吃糖的皇帝連國事都無法處理,只吃糖的皇帝健康不斷走下坡,直到最後皇帝終於知道屈原的用心良苦,可惜區原已投汨羅江了。讀著重新詮釋的屈原故事,佩服黃春明的用心設計,竟然能裡用鹽巴與糖輕鬆解釋忠良與小人,這篇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小麻雀.稻草人》文字樸實富有童趣,清新農趣,全篇讀來輕巧,可惜在處理上頭,我接收到的不是黃澄稻海與麻雀嬉戲而是背德,確實在稻田之中有著麻雀低飛嬉鬧很是美好,可是稻草人與麻雀同盟的作法卻讓我看見了陰奉陽違的本質,老農夫無法與麻雀分享稻穀是傳統、權威作法,農夫有生計問題,於是差遣全家人來製作稻草人,有經驗的老麻雀看出了稻草人非真人,便帶領雀子雀孫們依舊在稻田裡大吃特玩,稻草人跟老麻雀溝通後變成為麻雀通風報信,只要農夫看不見麻雀在田裡便可。雖然表面上是三贏局面,可骨子裡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我無法想像是非觀念還沒有確立的孩子讀到這篇故事的啟發會是什麼?我可以理解這篇故事強調的農村童趣跟稻草人的靈活變通,可是卻讓我的道德觀念警鈴大作。

這套童話集收錄了五個故事,都帶著成人才懂得哀傷與悲愁,我想這套童話並非為了孩童創作,而是一種文學的體現。五個故事分別從五個不同的面相出發,訴說著各異的社會規範,我必須很主觀地說這童話集並不適合孩童閱讀,偏向負面色彩的文學性質只能突顯出大人世界的複雜與道德的模糊地帶。

張貼留言

0 留言